温家宝与网友交流妙语连珠 称第一次有点紧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与网友交流妙语连珠 称第一次有点紧张
2009年02月28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总理温家宝正与网友在线交流(摘要)

  中新网2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下午与网友在线交流长达两个小时。在回答网友提问的过程中,温家宝总理妙语连珠。以下为温家宝精彩语录:

  开场白

  “第一次的事情难免有点紧张。”

  温家宝说,在“两会”前夕,我非常高兴同大家进行在线交谈。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力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温家宝说,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第一次的事情难免有点紧张,但是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虽然她在前几天患了脑栓塞,两眼几近失明,但是她这一番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想今天的在线交流应该是一次谈心,或者说用心谈话,应该诚实,就是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

  谈上网

  “深深感到,做中国的总理难,责任重大。”

  网友“我和总理是网友”留言说,从现在开始,期待总理上线,和我们做网友。

  温家宝说,其实我每天几乎都上网,最长的时间可以达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最近从网上已经了解到,大家都在向总理提问题,已经多达50多万条。我深深感到,我们国家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也深深感到,做中国的总理难,责任重大。还是那句老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谈金融危机

  “我今天是没有任何稿子和大家在交谈。”

  温家宝在谈到金融危机的问题时引用了很多经济数据。

  温家宝说,网友们,我今天是没有任何稿子和大家在交谈,我会引一些数据,有些可能是正确的,有些凭记忆也有失误,但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我还是尽可能地向大家讲一些事实。

  谈就业

  “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

  温家宝说,无论是农民工就业,还是大学生就业,以及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都时刻摆在我心里。因为我认为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

  温家宝称这场金融危机给农民工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并表示想借这个机会,感谢农民工兄弟姐妹们,温家宝说:“你们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了很大的力量,许多工厂、矿山,一些繁重的岗位,你们常年坚守在那里,城市的高楼大厦是你们盖的,最重、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是你们干的。”

  谈救治白血病患儿

  “我出于一个普通人的同情心”

  在谈到救助白血病患儿一事时,温家宝说,那天在火车站,我并没有把这个孩子的事情交给地方政府去办,而我出于一个普通人的同情心,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凑些钱来给他治病。但是,我毕竟是一个总理。因此,我要想的是更深层次的东西,那就是如何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如何建立儿童重大疾病的救助制度。这些事情我们都在做着,但是我们的力度还不够。

  谈厨艺

  “我这点底子是在年轻时培养的”

  有网友问,温总理,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您的回锅肉炒得不错,饺子包得也很漂亮,平时您在家做饭吗?拿手菜是什么?您喜欢吃什么菜?

  温家宝回答说,老实说,我现在不做饭,我这点底子是在年轻时培养的。因为那时候两个人都工作,下班谁早谁就做饭。吃的也很简单。也会做一点饭。我知道现在年轻人吃饭的方式和我们更不一样,他们希望能够吃得快一些、简单一些,但是又要有营养、舒适一些。

  谈扔鞋事件

  “即使是危险品,我也不会动一丝一毫”

  温家宝在回答出访时遇到的“扔鞋事件”问题时说,我首先想到是要维护国家的尊严,人的尊严,要维护中国和英国的友谊,要把演讲继续下去而不受干扰。这就是我个人的风格。

  “至于那天的会场,大家不身临其境可能不知道,因为它是一个音乐厅,灯光都聚焦在我的眼睛上,我看下边是黑的,我确实不知道扔上来的是什么东西。”,温家宝说,但是我有一个信念,就是说即使是危险品,我也不会动一丝一毫。也许有人问,下次遇到这种问题你会怎么处理?我还想告诉大家,我还会这样处理。

  谈医患关系

  “有牢骚和不满向我发,不要向病人发”

  在回答网友关于医患关系的提问时,温家宝说,前几年有一次我在长春出差,到一所医院去视察,当时医生也向我谈了许多他们的想法,我就跟他们讲,我说,你们对病人的态度一定要好,我知道你们也很不容易,你们是医改的一支积极力量,如果你们有什么牢骚和不满的话,向我发,但不要向病人发。

  谈反腐

  “我一直认为我的权力是人民给的”

  在谈到反腐败问题时,温家宝说,我懂得百姓之所以关心反腐败,是关心我们政府的基础,就是要建设一个务实、高效、廉洁、让人民放心和满意的政府。提起反腐败,我以为,最重要的还是解决制度问题。因此,就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而又不受制约的问题,只有权力受到制约,才能够从根本上防止腐败的滋生。

  “至于我自己,我一直认为我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在三、四十岁的时候也和你们大家一样,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今天还在山沟里拿着锤子跑地质,人民给了我这个权力,我不知道如何来报答大家,因此,我就竭尽全力。”温家宝说。

    结束语

    “我并不以为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好”

    在两个小时的访谈即将结束的时候,温家宝说,我再想跟大家说一句话,我只是带着心来的,带着诚意来的,我并不以为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好。但是我讲的话是诚实的,我希望我许诺的事情能够真正做到。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