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法出台 监管从"干净"向"健康"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食品安全法出台 监管从"干净"向"健康"提升
2009年02月28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8日,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以158票赞成、3票反对、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 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食品安全法出台 从“干净”到“健康”的提升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周兆军

  二十八日上午,中国立法机构以一百五十八票赞成、三票反对、四票弃权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经过四次审议,又一部重要民生法律宣告诞生。该法将于今年六月一日起施行,一九九五年制定实施的食品卫生法同时废止。

  在制定食品安全法之初,原本只是想修订食品卫生法,后来集中各方面的意见,最后由修订食品卫生法改为制定食品安全法。

  专家指出,从卫生到安全,两个字的改变,表明从中国食品安全监管观念到监管模式的转变。

  曾几何时,中国民间流传一句俗语:“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中国民间观念上讲的食品卫生,通俗讲就是“干净”,而食品安全就涉及到无毒无害。仔细分析,这次制定食品安全法是由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外在为主,深入到食品安全的内在因素来进行监管,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转变。

  从老百姓的观念上讲,“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讲的就是外在的,现在已经到了重视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层次,这个转变,直接导致了监管方式的一些转变。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李援指出,传统的监管方式主要是:事先许可、事后抽检、出了事故进行处罚。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新产品不断涌现出来,这些产品到底安全不安全?一个食品中甚至达到上百种的添加剂,这些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尝不出的东西是否安全?近几年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都警示中国转变监管方式,这是世界的潮流,也是世卫组织对联合国各成员国提出的要求,就是要解决食品的内在安全隐患。

  李援指出,食品安全法从转换监管方式方面讲,有几个重点:

  一是,监管体制。明确监管部门的职责,确立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即建立食品的风险检测与风险评估机制,以风险评估的结果为依据,制定食品安全标准,企业必须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生产经营,监管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许可、进出口管理等监管,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立即进行处置。

  二是,实施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这个全程监管要进入到生产的内部环节中进行,而不仅仅是事前许可、事后抽检。所以现在建立了四段主要的监管体制,包括农业、食品生产和加工、食品流通等四段,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三是,加强对食品添加剂的监管。食品添加剂要经过许可,要列入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目录之后,它的用量、成份、使用标准都在有明确规定后,才允许企业往食品里添加。企业在食品添加剂以外所加的任何东西,都视为违法。

  最近发生的特仑苏牛奶中加的OMP,就不是食品添加剂范围内的东西。食品安全法规定,添加剂食品中的新原料和物质要首先报卫生部门进行安全性评估,如果批准了,列入食品添加剂标准范围后企业才可以添加,所以要严加监管食品添加剂。最近的食品安全事故,可以说都是由于对食品添加剂监管不力造成的问题。

  此次食品安全法在立法审议阶段,也有常委委员提出专门针对转基因食品设置安全评估的建议。另据了解,这部法律在二00九年将作执法检查,当年实施的法律当年执法检查,不仅意味对这部法律的重视,另一方面而言,或许也是对这部法律的查漏补缺。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