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平:让民主造福中国 经济危机也是政治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俞可平:让民主造福中国 经济危机也是政治契机
2009年03月01日 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8日,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访谈录《让民主造福中国》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 中新社发 张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俞可平:让民主造福中国

  中新社记者 张量

  继《民主是个好东西》之后,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又一部重要访谈录《让民主造福中国》面世。二十八日,俞可平在该书的新书发布会上,畅谈中国的民主话题,并就经济危机以及即将到来的“两会”等热点话题提出精辟见解。

  让民主真正造福中国

  《让民主造福中国》一书汇集了俞可平教授近两年来的重要访谈、演讲,以及相关媒体报道,包含了他最新的政治思想和观点。

  俞可平介绍说:“这本集子虽然论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像争议大的话题,如普世价值的问题,还有我非常关注的反腐败问题,但总体而言,重点仍然在中国的民主政治。”

  他说:“其实,我想回答的最根本的一个问题是‘中国要不要民主’。如果不对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人们都会以为这是个伪问题。但有一篇文章在网上很热,叫《你看,没有民主的中国多好啊》,这种论调还有不少人支持,而事实是我们有民主,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除了这种极端的论调,更多的是对民主“抽象上肯定而具体上否定”。我希望澄清的是,民主不是你想不想要的问题,而是必然的。”

  他强调说:“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的根本目标。我们之所以要把人民民主当作国家发展的根本目标,是因为民主不是空洞的说教,它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和机制保障公民的自由平等权利,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简而言之,正像本书书名所揭示的那样:发展民主是为了造福于我们伟大的人民,造福于我们伟大的国家。”

  经济危机也是政治发展重大契机

  在谈到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时,俞可平说:“在这次经济危机中,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前所未有地增强,尤其在经济上,这是从没有过的现象,连西方发达国家都在指望着中国有更好的表现。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为什么会这样?最基本的一条,就是我国三十年来选择改革开放的基本道路、基本模式是正确的、成功的。‘改革开放’四个字是非常了不起的。”

  俞可平指出,我们遇到这场严重的危机,也是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如果我们能够积极有效地处置、顺利地克服这个危机,那么我们的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

  但是他也提出了一些担心。“现在我们压倒一切的是克服经济危机,要把经济搞上去,这个过程当中,有人可能提出一些偏颇的理解,以为其他的发展就不重要。如果以为经济、民生重要,社会和谐、民主政治不重要了,那我们就很有可能犯大错误。”俞可平说。

  “我讲的这个危机也是契机,不光是经济发展的契机,也是政治发展、社会发展的重要契机。因为,危机会考验我们的执政,同样它也会逼迫我们做一些突破性的变革。我认为这次危机是改革的很好契机。比如利益分配机制需要突破。我很高兴地看到,这次经济危机中,我们政府抓住契机对社会保障加大了力度,未来还会有所突破。还有,反腐败需要突破,党内民主需要突破,基层民主需要突破。因为这些改革会使我们的社会真正地更加和谐、更加公正,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和睦。”俞可平举例说,“有些地方官民关系很紧张。一些官员看到社会群体性事件就感到紧张,以为是社会的稳定机制出了问题,其实不是的。从根本的原因来看,这是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的问题,政府公信力是与扩大公民参与有关系,还与公民的参与渠道有关系,这些方面的改革都需要突破。”

  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俞可平透露自己一直都在旁听,他希望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俞可平对人大制度近年来的创新给与了肯定。他说:“我去深圳人大代表工作站考察,看到那里运行得非常好,人民把关心的问题通过这里传达到人大会议上,这种制度创新的效果非常好。这么好的制度希望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认真总结向更多的地方推广。”(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