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深入领会宪法精神 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邦国:深入领会宪法精神 牢固树立宪法意识
2009年03月01日 02:3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八讲专题讲座。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吴邦国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确认了我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核心地位、起统帅作用,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是党执政兴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障,具有最大的权威性和最高的法律效力。

  吴邦国强调,在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带头学习宪法,模范遵守宪法,深入领会宪法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旗帜鲜明地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

  此次专题讲座的主讲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康生,讲座题目是《学习宪法 忠于宪法 维护宪法权威》。他从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以及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五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胡康生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宪法确定的一项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保证。宪法规定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它并在实践中完善它。

  胡康生还就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提出了三点建议:必须保持宪法稳定;深入学习宪法,增强政治鉴别力;切实保障宪法实施,推进依法治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