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总理上网交流: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政治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谈总理上网交流: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政治生态
2009年03月01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28日,一位网民观看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总理上网交流受到网民极大关注。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日电 温家宝总理28日在网络上与网友在线交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体现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中国政府在把握社情民意、均衡各方力量上做出了巨大努力,交流内容亦更加务实。而网络民意反映的是直接的原生态民意,对于政府官员在决策、管理和自身形象上都是一种挑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

  喻国明表示,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去年6月首次与网民在线的交流,虽然时间短,也并未谈实际内容,但有开创性,具有标志性意义。而今次温总理的交流时间长,内容更具务实性,与两位领导人职务、身份相吻合。

  喻国明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形势很复杂,在此背景下,温总理与网民的在线交流,体现中国政府在积聚各方力量、均衡各方利益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而这种交流同时体现政府关注来自民间的声音,能够使政府在判断和决策上更加均衡。

  他认为,任何政府在做决策时都要综合民意的反应,而温总理在交流中作出的承诺,就表明中国政府关注民生的态度和努力的方向,这种听取各方意见的方式,对于政府今后更加稳妥地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在被问及中央领导此类与网民在线交流的方式,会否成为地方官员效仿的模式,喻国明指出,对于地方官员来说,可能具有示范作用。

  喻国明表示,当前中国已有超过人口总数25%的网民,其中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引起中国各级官员的重视。与传统信息媒介相比,网络能够更加有效地反映民意,当期已成为一种新型信息媒介,是“必要的信息公路”。

  他认为,网络民意多是直接地反映社会原生态民意,对于政府官员在决策、管理和自身形象上都是一种挑战,在一定程度上,中国民意原生态的互动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使中国公权力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革。(赵一存)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