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总理“问政于民”背后的希望和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青年报:总理“问政于民”背后的希望和梦想
2009年03月01日 09: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总理通过中国政府网与广大网民互动聊天,时间2小时,网民提出各类问题达30万条。 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2月28日,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图为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学生踊跃参与,关注此次活动。 中新社发 陈中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月28日下午,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作为13亿中国人的政府首脑,尤其是在“两会”前这一重要时段,总理需要处理的工作、心里装的事情,一定非常之多。然而,恰恰是在这样的时候,总理走上了网络,与数不清的网民“零距离”接触,亲自回答网友提出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到底是出于什么角度考虑?总理给了我们一个答案,那就是——作为亿万百姓来说,“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而作为政府来说,也可以通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作为国务院总理,能够如此真诚地把百姓的所思所想和百姓的权利置于政府工作之上,并且如此真诚地从自我做起,在网络上直面网友,亲自践行“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用心回答网民的问题,的确让人感慨万千。

  无论是在雪灾、震灾,还是在日常新闻中,我们都见识了总理的“亲民情怀”——亲自到雪灾一线鼓励大家,到震灾现场安慰人民,到寻常百姓家做回锅肉……所以,当2月28日上午新华网向全球发出消息,称温总理将于28日下午3时与网民在线交流时,网民们才会如此热情和积极。据统计,两个小时内,便有30万份来帖和数万条手机读者留言。

  “带着诚意来”的温总理说,面对网民,自己感到了一种“紧张”,这对于一个日理万机的大国总理来说,应该是很少见的。为什么会紧张呢?因为总理深深知道,每一个有诚意的提问,都代表着无数民众对于政府的希望和期待。因此,回答这些问题一定要真诚,一定要用心,而且,还需要把所有的承诺都切实变成现实。如此说来,对于“没有准备稿子”的总理来说,这也无疑是一次考验。也正因如此,“用心回答”的总理对网民的提问,给出了庄重的回答和承诺,比如,对于医疗事故,总理坦言,“建立儿童大病救助金、完善医改方案力度不够”;对于扔鞋事件,总理称,“即使是危险品我也不会动一丝一毫 ”,因为“我首先想到是要维护国家的尊严,人的尊严,要维护中国和英国的友谊”;对于农民工问题,是“给农民多少实惠都不算多”,因此还要“继续增加投入”;对于医患纠纷问题,总理称,“医生如有牢骚不满向我发,不要向病人发”;对灾区,总理“最挂牵的是孩子们”,“ 将把一万亿投入恢复重建”……真诚的话语表达出的是总理的“亲民情怀”,是总理的桩桩心事,是总理对于改善民生、振兴祖国的希望和梦想!

  正像主持人所说,所有的网友都会记住今天,许多的个人组成集体,千万个小家聚成国家。互联网上传递着网民对总理的信任、人民对政府的信心,显示着民族的合力、国家的希望。温总理用一种亲自践行的方式表达了一个大国总理的伟大胸怀,我们希望,总理的这一亲身躬行,能带来更多官员的真实的“为民行动”,带来更多地方政府的“亲民形象”和“务实作为”。(张东阳)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