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领导心软法律不硬”的逻辑悖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领导心软法律不硬”的逻辑悖论
2009年03月01日 10:0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人大代表、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徐瑄称,“信访”作为一种调解矛盾的方法也要维护法律权威。“领导心一软,法律硬度就软了,社会的整体利益就会被牺牲”。(2月28日《新快报》)

  “信访也要维护法律权威”,这个观点无疑是正确的。然而一位法学教授针对“信访”的态度表达,竟然只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常识性论断,本身就显得很滑稽。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曾经坦言,80%以上的上访者是有道理的,在民间获得广泛认同。信访的出现,本身就表明群众权利受损的情况太过普遍,表明法律的权威在局部已经失灵,脱离了这个现实,谈信访可能影响法律权威有何意义呢?

  行政不应该干涉司法,这是毫无疑问的。的确,有不少案例,当事人遭受的种种不公待遇迟迟得不到纠正,而一旦有幸遇到了某位高层领导,问题得以反映,于是很快被妥善解决。就是最近大热的“躲猫猫”事件,也是在中央高层批示后迅速出“真相”的。真正应该追问的是,上访者的要求本身是否正确?如果正确,那么为什么司法渠道屡屡受阻,司法自身难道不需要反思?

  法学教授在这个问题上不去讲司法独立性,反而怕领导“心太软”。从这个角度来看,教授本身并不像网友说的那样“脱离现实”,而是非常“现实”,这倒是一个有点意思的悖论。另外是否还可以说明,信访的出现,本身就是因为执法机构常常习惯于按领导意志行政而不是依法行政呢?(江苏 刘楚汉)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