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总理问计网民传递的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总理问计网民传递的信心
2009年03月01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28日,一位网民观看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总理上网交流受到网民极大关注。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倾听大家的心声。首次与网友面对面交流,总理坦承很紧张,但是他真诚的开场白让网友打消了疑虑:“我想今天的在线交流应该是一次谈心,或者说用心谈话,应该诚实,就是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

  总理的真诚坦率让网友们感动,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大家敞开心扉,既像拉家常,又像在谈心。在家长里短的交心过程中,总理了解了网民们关注的问题,网友们则从总理的谈心中感受到了一份真诚,以及在真诚中传递的宝贵信心。

  这信心来自于民意和政府决策的互通。执政者能否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能否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特别是在今天,网络已经成为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是反映民情、体现民意的一个重要窗口。那么作为执政者,有必要把网络当作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解决民之所忧的重要平台,这也正是温总理与网民面对面交流的用意所在。

  尽管问计于民、问计于网已成一种趋势,然而,对有些地方、有些官员而言,做到这一点却不易,一些人不“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而是与民意“躲猫猫”。像最终发展成社会公共事件的“周老虎”、“俯卧撑”、“躲猫猫”等,网络民意很早就指明了事件的真相,可是真相总是姗姗来迟,甚至依然被蒙蔽。

  一方面,政府需要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另一方面,群众也有权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决策提出批评意见。“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也是群众。通过在线交流,网民从总理的谈心中知道了为了遏制腐败,政府正积极准备公开官员财产收入;知道了总理也是个网民,每天都上网看新闻……总理与网民掏心窝,为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作出了示范:要真正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民意能通达政府,政府能体察民意,决策能反映民意,体现的其实就是一种信心,一种基于心牵百姓、执政为民的信心。从2005年温总理第一次表明自己的网民身份,到2006年总理称“从网友的提问中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再到今天的“我也是一个67岁的老人了,我愿意通过我的话,通过我的行动,通过我和我们政府制定的政策,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希望,勇气和力量。”总理用他与网友的真心真情说真话给了大家信心,期待各级官员也能够秉持这一理念,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只要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也是群众。(李龙)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