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死人与活人争地 湖北开始严查大墓豪华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遏制死人与活人争地 湖北开始严查大墓豪华墓
2009年03月01日 11:1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资料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座坟墓,有的占地数十平方米甚至数百平方米,令人忧虑。在距清明节1个多月之际,记者获悉:我省从2月下旬开始严查大墓、豪华墓。

  省民政厅日前转发民政部等8部委文件要求:全省各地要成立协调机构,在今年2月至7月对辖区内各类公墓进行清理整顿。对违反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和省级民政部门公墓建设规划的,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建设公墓的,依法予以纠正或吊销公墓建设许可证,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根据我省殡葬管理法规,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但近几年,随着殡葬市场的发展和经营性公墓的增多,超标准建设墓穴的现象开始抬头。在我省某市一所公墓,面积在几平方米至30平方米不等的“超标墓地”,竟多达数千处,其售价也超过了当地房价,受到当地群众诟病。而本报2007年曝光的一处豪华墓,占地面积竟达920平方米(如图,该墓后来被拆除,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记者注)!

  省民政厅希望各地抓好生态公墓建设,倡导骨灰安葬多样化,大力推进树葬、草坪葬、骨灰寄存和不留坟包、不立竖碑的生态葬法。

  坚决遏制死人与活人争地

  近年来,各地开始兴起一股兴建大墓、豪华墓之风,且呈现出攀比之势。

  大墓、豪华墓的出现并逐渐增多,究其根源在于传统观念作祟。不少人认为,选择厚葬才是没有亏待老人,才是尽到了孝心,即使多花点钱也值得。

  于是乎,一座又一座的大墓、豪华墓不断出现,它们似乎埋下了孝心、埋下了排场,实际上显示的却是腐朽、落后的观念。俗语说,“活着不孝,死了胡闹。”孝与不孝,并不是看墓有多大,关键是看子女在父母活着时对他们是否贴心。

  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耕地正在一寸一寸减少。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05年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为1.4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民政部门此时出招整治大墓、豪华墓,非常及时和必要。试想,遏制死人与活人争地,把有限的土地利用好,不是更能让逝者长眠、生者幸福吗? (记者社惠)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