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期美采取切实措施为两军关系恢复发展创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方期美采取切实措施为两军关系恢复发展创条件
2009年03月01日 16:49 来源:新华社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刚刚在北京结束。中国国防部官员1日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为两军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创造条件。

  这次会晤是自去年10月美国宣布售台武器、今年1月奥巴马政府就任以来中美国防部官员的首次正式接触。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和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共同主持会晤。

  钱利华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21世纪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军事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一直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军关系,高度重视两军关系的发展。

  钱利华说:“正是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中方才同意美方提出举行国防部工作会晤的提议。但目前两军关系仍处在困难时期,阻碍两军关系发展的障碍仍未排除。”

  去年10月3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E-2T”预警机升级为“鹰眼2000”型相关设备和服务、“阿帕奇”直升机、“标枪”型导弹、潜射“鱼叉”导弹和飞机零部件等6项武器装备,总价值64.63亿美元。

  这是布什政府任内对台湾的最大一次武器出售。美国曾在“八·一七”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并最终解决售台武器问题。

  钱利华指出,两军关系的困难是由美方造成的。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是中方核心利益和关切。美售台武器不仅损害中方的核心安全利益,也影响台海形势的和平与稳定。

  钱利华说:“目前,美方最应该做的是停止售台武器,停止提升美台实质性军事关系,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阻碍中美两军关系恢复和发展的不只是对台军售。两军关系还面临着其他障碍,如美国国会《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及“迪莱修正案”限制两军正常交流。

  “这些都是长期困扰中美军事关系的老问题。希望美国新政府和国防部能显示诚意,重视中方关切,采取实际行动来排除这些障碍。” 钱利华说。

  钱利华说,两军建立信任、发展关系任重而道远。当务之急是双方就两军关系发展的原则达成一致。中方提议将“尊重、互信、对等、互惠”作为发展两军关系的基本原则,并愿与美方探讨两军增进互信的方式与途径。

  钱利华说,中美军事交往30年来,一直缺少一个双方都认同的基本原则。尽早就这些原则达成共识,是两军交流逐步恢复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钱利华说,“尊重”是指互相尊重和照顾对方的利益。多年来,中方认真考虑并回应了美方的关切,但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没有尊重中国的利益和关切。“互信”是双方要减少猜疑,切实增进信任。美国方面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军力发展。 “对等”是指在交往的数量、领域和礼宾安排上应实现大致对等。“互惠”是指要积极寻找双方利益交会点,加强两军互惠合作。

  谢伟森在此次会晤中表达了美国新一届政府发展两军关系的意愿。谢伟森表示,美新政府认为美中两军关系非常重要。两军之间存在着分歧,更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美方支持所有有利于增进双方互信的努力,愿在合作实践中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

  尽管目前中美两军关系出现困难,但两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却没有停止。会晤中,双方同意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问题上开展信息共享等合作。

  谢伟森也高度称赞中国海军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他说,中国军队展示了很高的专业水准,护航行动积极有效。

  中国对美国即将发表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表示严重关注。钱利华指出,在当前中美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执意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只会给两军关系造成新的伤害,对两军关系产生负面影响。(记者 熊争艳)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