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百余年历史上首个独立气象展馆在沪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博会百余年历史上首个独立气象展馆在沪开工
2009年03月04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三月三日电 (李佳佳 刘璟)中国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世界气象馆三日在沪正式开工。这是气象主题第一次直接独立参展世界博览会,也是世博会一百五十七年历史上出现的首个独立气象展馆。

  作为上海世博会唯一一个确定自建馆的国际组织,世界气象组织精准把握节能减排理念,为世界博览会奉上一座“会呼吸”的建筑。

  世界气象馆位于上海浦东,与联合国馆为邻,总建筑面积一千二百三十平方米。这个命名为“云中水滴”的展馆外观采用亮白色膜结构,形如云状,膜布上均匀布满喷雾点。当喷雾全部开启时,整个展馆宛若一朵漂浮在雾气中若隐若现的白云。如果此时阳光高度角恰好小于四十二度,游客就可以在世博园区内欣赏到“雾中彩虹”。

  在整体建筑设计上,节能减排始终贯穿其中。建筑采用的钢结构和膜结构材料可全部回收再利用,外层膜结构和雾状喷泉设计可以起到降温,节能,环保的作用,堪称 “会呼吸的皮肤”。

  据世界气象馆区总代表许小峰介绍,世博气象台和气候变化长廊是展馆中的两大展示亮点。世博气象台运用世界气象组织的“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将现场为世博会提供及时、精细的气象预报和服务。而气候变化长廊可以模拟气候变化及其可能导致的灾难,使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气候变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和危害,从而关注身边的气候问题,从小事做起改善人类的生活环境。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在致辞中表示,虽然金融危机波及全球,但国际社会依然给予了上海世博会以巨大的信心和深切的期待。

  世界气象组织是联合国有关天气、气候和水的权威机构,致力于提高气象防灾能力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目前拥有一八八个国家会员和地区会员,中国是其会员之一。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