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将移民33万人 投入250亿元进行安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将移民33万人 投入250亿元进行安置
2009年03月04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库区移民及供水地区相关补偿方案已经出台,即将进入落实阶段。预计将有250亿人民币政府投入,帮助“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周边33万移民迁居安置。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杨淳称,这一针对移民安置的补偿计划,是根据对丹江口水库周边进行实地调查、复核后做出的,目前还在等待国务院的最后审批。由于调水工程要求,丹江口水库需要进行坝体加高。目前,因水坝加高需要迁徙的居民,约为33万人;占用耕地,统计为27万亩。而预计250亿的补偿金,将用于移民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居屋建设、便民配套服务供应等。

  不过,移民安置只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补偿方案的一部分。杨淳介绍,调水将把丹江口周边的鄂、豫、陕三省的局部地区化为库区,这些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会受到一定制约,比如不能开建大型工业项目,不能发展或会产生污染的各种产业等等。因此,“对这些发展受到制约的地方,也已有补偿计划。”杨淳说,上述补偿将主要通过中央财政向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完成,但可持续的、真正的补偿机制还有待建立。

  此外,丹江口供水枢纽一旦启动,大量长江水北调之后,汉江中下游流域的水资源利用均会受到影响。杨淳称,“引江济汉”,也将是南水北调工程政府补偿的重要内容。 (记者魏铭言)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