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看病不难不贵是谁的表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看病不难不贵是谁的表白
2009年03月04日 11:1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看病难看病贵”这个备受中国百姓关注的问题,数位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2日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导致医疗资源“拥挤”。他们认为,应该对“看病难看病贵”给出定义,确立标准。(3月3日《 人民网 》 )

  看病到底贵不贵、难不难?参照普罗大众的痛彻体验,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但医药卫生界委员偏偏不以为然,再三固执地强调看病不算难亦不算贵。我不认为这些委员是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我甚至认为这些委员的价值判断,在某种程度而言是一种真相陈述。且看这几名委员的身份: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副院长、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天津金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些体制内坐享优裕医疗资源的委员看病当然不难亦不贵。然而,现在的情况是,岂止是这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医药卫生界委员看病不难不贵,相信还有一些相关的人也会有此感觉。诚如鲁迅所称,石油大王哪里知道拾煤渣老太婆的辛酸?

  一个少数群体的快感不能取代绝大多数人的痛苦叙事,否则便是选择性失明,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你们身为医药卫生界委员,看病自然不贵不难,但由此否定绝大多数人看病不难不贵,则是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轻蔑和无视客观事实的偏见。因为不容回避的惨淡现实是,有太多的苍生正饱受看病难看病贵之苦,日前《求是》刊文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但还存在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配置失衡,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协调,服务水平差距加大,医疗费用上涨过快,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可以断言,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是不容否定的实情。但事情可怕就可怕在,一些精英已经眼中无苍生,为了自身利益集团而罔顾惨淡现实。

  具体而言,我不相信这些身处一线的医药卫生界委员,没有见过、没有听过那些穷苦人家看病难看病贵的焦灼与痛苦,“做个阑尾炎,白耕一年田”,“住院一次,破产一次”,“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小病硬扛,大病等死”……这绝非夸张,笔者春节回农村老家,仍见到有老人病重不去医院的苍凉景象。这些委员日日与病人打交道,不可能体验不到病人的苦衷,既然如此,他们为何仍坚持看病不难不贵?原因很简单,一是他们是医药卫生界委员,为部门利益代言的潜规则,使他们习惯于站在捍卫本集团利益的立场上发言;二是他们本身是现有资源的优先享受者,是既得利益者,他们对目前的利益格局较能适应,因此不愿意改变,并反对改变;三是他们看病的确不难不贵,但他们忘了他们为何看病不贵不难,更看不到看病不贵不难的只是一小部分人。

  在利益多元的年代,要求每个代表委员都心系国脉民瘼,都哀民生之多艰,显然不现实,但放任代表委员漠视民生疾苦,显然也是对庶民的刺激。而为改变这一状况,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遴选代表委员时,应加重民意的决定权,二是多容纳为公共利益代言的民意代表。(王石川)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