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放开流动摊贩增加就业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放开流动摊贩增加就业机会
2009年03月04日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危机突如其来,全国面临着空前的就业压力:失业农民工期盼更多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大学毕业生则希望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给予更大的就业和创业空间……于是,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们都纷纷为缓解就业压力献计。

  放开流动摊贩增加就业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认为,许多小摊小贩的背后往往总维系着一个家庭的生活,如城管执法人员强行驱赶或取缔,必然会导致激烈的反抗。

  为此,他建议政府“解放小摊贩”。“摊贩市场的廉价性、便利性容易刺激普通市民购买消费品。”他说,因此摊贩经济不仅增加GDP,缓和社会矛盾,丰富城市街头文化,还能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他指出,放开摊贩,可以解决部分就业,同时也可激励待业人员低成本创业。

  张育彪在《城市有限放开流动摊贩经营的建议》中提出,中国可借鉴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实践经验。比如,让小摊贩合法化,划定区域和时段,让其有序经营。各城市可根据城市规划、市民需求,划定一定区域,限定时间、地点经营。“比如,对卖早餐的,可考虑在早上7时半前结束,不影响市民上下班,对交通不造堵;而一些卖小商品的,可允许在晚上7时半后经营,晚上12时前结束。”

  同时政府可考虑出台《城市设摊导则》,解禁马路市场,在不影响群众生活、保证城市管理效果的基础上,可在部分街道设置便民摊点,政府为其颁发临时许可证。

  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吸引农民回家种田

  农民工找工难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李兴浩提议,政府应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以确保农民收入增长处于稳定状态,使农民“在家种田”也得到“在外打工”一样的收获。

  李兴浩分析说,15年来,国家粮食收购价基本保持不变,上涨幅度仅为20%左右,而农资产品价格涨幅却高达3倍左右,农民种粮比较效益越来越低,种地显然不如打工来钱快。这导致了湖南、江西等地出现大面积“抛荒”的现象,而我省台州市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冬季抛荒占比更是高达94%。

  “国家应该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大力鼓励农民种粮食,而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无疑是一种有效途径”。李兴浩反映,虽然前不久国家大幅调高了2009年粮食收购价格,但“以市场供求关系确定保护价”的涨幅依然偏低,“以一家庭种5亩地(亩产1000斤)计算,按新政策,其增加的收入仅为500元,显然难以燃起农民种田的积极性”。

  “政府的定价不能从市场供求关系出发确定,必须从确保耕地农民能够得到合算的稳定收入这一角度来制定。”李兴浩表示,只有让农民种田获得和打工一样的收益,才能将他们留在土地上,解决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记者谢苗枫 吴哲 黄超)

【编辑:王赛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