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遏制贪腐须让官员知道"头上三尺有网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遏制贪腐须让官员知道"头上三尺有网民"
2009年03月04日 11:3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那个被网民“搜索”出来的南京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周久耕,终于被立案调查了。有关报道称,专案组根据举报以及外围调查,已经初步掌握了其涉嫌严重违纪的证据。另有消息说,周久耕涉嫌贪污受贿,数额高达200万元。此外,他本人还在江宁拥有总面积近400平方米的3处房产。关于这3处房产来源是否合法,办案人员正在全力调查。

  恐怕周久耕怎么也想不到,一句伤害民众情绪的不当言论,一盒单价150元的“南京九五至尊”香烟和戴在腕上的昂贵名表(怀疑),竟给他带来了灭顶之灾!其实,岂止是周久耕,恐怕中国的绝大多数官员也都没有想到,不管他(她)是“清”的,还是“贪”的。周久耕的败露,再次让中国的官们领略了“网”的强大威力。清者坦荡,自会为网络监督叫好;浊者胆怯,虽然怨恨但也只能暗自叫苦,从此活得更加小心,不敢在人前“露富”。这就叫“威慑力”吧。

  周久耕的“香烟门”,令笔者想起一件与烟有关的旧事。近20年前,一桩南方某市副市长的受贿大案竟是由一个小小的打火机“牵”出水面的。在一个饭局上,酒足饭饱的副市长用自己的打火机点燃了一支香烟。邻座的“瘾君子”想借火点烟,可怎么也打不着。副市长笑着拿回打火机亲自给烟友点了火,并说明“这个港商送的打火机只认我的指纹”。大家连连称奇。事后“有心人”进行了查核,发现这种在境外量身定制的小玩意儿价值竟在7000元以上(彼时2000元就可立案),于是立马举报。而后该副市长的确因受贿等罪行被判重刑。与今天所不同的是,那时没有无处不在的“网”和火眼金睛的网民,而“事后监督”的报道只介绍了犯罪事实和处分情况,只字未提那个神奇的打火机。类似的一件件典型案例不能发挥应有的儆戒作用,贪腐官员反而前赴后继,这种尴尬显然与监督的严重缺失和软弱无力密切相关。

  已故香港知名社会活动家徐四民先生曾经在政协会议上猛抨愈演愈烈的贪腐之风。他对某些地方十官八贪、余下两个要么同流合污要么淘汰出局的官场风气深恶痛绝,认为除制度建设、道德规范外,遏制贪风的最快捷有效办法就是充分发挥传媒的舆论监督功能,让官员知道“头上三尺有传媒”,时时盯着他们,让他们不能贪、不敢贪。这也是香港的成功经验。可惜,徐老先生的意见没能受到应有的重视。如今,网络出人意料地迅速发展,终于闯出新局,官员知道“头上三尺有‘网民’”的氛围初步形成,徐先生泉下有知定会感到欣慰了。那些习惯于对媒体说“不”的官员,不知有何感想,恐怕也得改改习惯了。

  中外实践证明,遏制贪腐,只让官员知道“头上三尺有神明”,靠道德自律是不行的,必须有严密、严厉甚至严酷的他律,而他律又是多重、无时无处不在的。唯此,官员才会心存畏惧,不敢胡乱伸手。头上三尺有“网民”,网民背后有法网,弄得官员即便贪了,也不敢放心大胆地花、吸、喝、戴、穿、住、驾、游……终日战战兢兢、藏藏掖掖,唯恐一不小心被“网”住,贪腐之辈还会前赴后继吗?(吴酩)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