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剑河沉船事故10名失踪人员身份已全部确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剑河沉船事故10名失踪人员身份已全部确认
2009年03月04日 13: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贵州省剑河县柳川镇九龙滩沉船事故10名失踪人员身份已全部确认,目前,省、州、县搜救队人员正在全力搜救。

  记者4日上午在事故现场了解到,3日10时许,剑河县柳川镇水域九龙滩落水坡脚,发生一起10人下落不明的重大水上交通事故,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船舶严重超乘客定额载客,冒险航行所致。

  据事故调查组对脱险乘客和船主的一一核对与回忆,事发船只上共有46人,包括船主、售票员和44名乘客,乘客涉及两个乡镇的4个村。3日晚,当地公安部门对4个村连夜逐村逐户核对,目前,10名失踪者身份已全部确认,其中包括8名女性、1名男性和1名2岁女孩,脱险乘客的身份也已核对清楚。

  据现场目击者、沉船附近的两条客船船主张秀敏和张恒说,3日上午10时左右,他们在航行途中看到这艘船在九龙滩处触礁开始下沉。这是一艘小型船只,按规定只能载客18人,但船上乘客不少,触礁后,船上乘客十分慌乱。附近航行的3只船只迅速靠近救助,把船上的救生衣全部扔过去。随着船体下沉,一些乘客爬上了船顶篷等待救援,但由于船只下沉速度快,加之水体较深,水流很急,一些人员随即失踪。

  这两位船主说,当地船只均为私营船只,由于百姓出行主要依靠水运,很多农户家里都有船只,大小船只约千余艘,但获得合法证照运行的船只只有50艘左右。

  黔东南州副州长张仕福说,从4日起,剑河县库区船舶已全面封航整治,检查船舶适航情况、船员适任情况等。封航整治期间,任何船舶不得进入航道行驶,有特殊需要进入航道的船舶,必须经海事部门允许。群众需要出行的,由政府组织船只运输。

  目前,当地正全力开展搜救工作,事发地附近设立了4个搜救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搜救。贵州省防汛抗旱搜救大队5名搜救员已经抵达现场,将尽快搜救。

  张仕福说,要以最快速度打捞遗体,寻找失踪人员,并确保不发生新的事故。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已将目前已确认的脱险和失踪的人员名单在当地各乡镇、村寨公布,让百姓进一步核实,并接受监督。

  据了解,贵州省政府和黔东南州已成立事故调查组。贵州省安监局副局长李洪、贵州省交通厅副厅长刘杨等说,目前首要任务就是全力搜救。同时,交通部海事局已派出调查组赶赴现场,按照国家内河航运交通事故调查相关规定,将由交通部海事局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贵州省也将从4日起开展全省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的船只进行重点打击。

  贵州省交通厅海事局局长韩剑波说,这起事故再次暴露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隐患。贵州山区河道水位暴涨暴落、变化迅速,对船舶证照情况、船主适航情况等,必须进行严密管理。剑河县海事处柳川海事所去年刚配备了巡航救助设施,但只有一名职工和两名协管员,管理船只数量多,管理难度比较大。这艘失事船3日航行途中,海事协管员曾多次警告、劝阻,但船主置之不理。

  贵州防汛抗旱搜救大队队长吴玉平说,事发地河水较深,最深处20米左右,九龙滩河道狭窄、水流湍急,水温3-4度,水下淤泥有3米多,礁石众多,搜救难度比较大,无法预计搜救和打捞时间,但将尽全力搜救。(记者王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