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藏族美女林红:"天堂"里不相信眼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访谈:藏族美女林红:"天堂"里不相信眼泪
2009年03月04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美女林红:“天堂”里不相信眼泪

  中新社记者 肖青

  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近三千名代表从各地奔赴北京,来自四川九寨沟的林红亦是其中一位。

  林红,典型的藏族美女,端庄、秀丽。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她,已经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九寨沟县漳扎镇龙康村妇女主任,同时,她还是林红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

  从服装经营起步,到现在拥有一家宾馆、一家酿酒企业、身价近千万元,对于山里姑娘林红来说,实属不易。然而,去年,正当新建的酿酒厂刚刚投产,“五•一二”大地震几乎将这一切摧毁。

  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林红坦承,看到那么多人死伤,看到那么多企业受灾,“在灾难面前,人太脆弱了”,除了害怕和哭,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从汶川、绵阳分别通往九寨沟的道路全部中断,整整两个月,林红就在恍惚中度过。

  各地灾后重建的消息传来,林红坐不住了。她想到了新建的酒厂、刚建三年的一千五百亩葡萄基地和四百户种植葡萄的农户。

  去年九月,她从成都回到九寨沟,开始她的重建。九寨沟不仅是被称为“童话世界”和“人间天堂”的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更是最适宜栽种优质酿酒葡萄的地区之一。林红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当地农户只种玉米、土豆,一亩地一年收入不足千元。二00五年,她建起了“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的林红公司,有近四百户农户加入,葡萄已经开始挂果,即便是在天灾之年,每亩地仍然收入二、三千元。去年,林红收购了五十多吨葡萄,产出了三十多吨葡萄酒。

  一场地震,令林红损失近四百万元,酒店至今无法营业。然而,经历这场大灾之后的林红,显得更加成熟、平和。虽然谈起当时情景,仍然忍不住落泪,但她想得更多的,是一场汶川大地震凸显出制约民族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交通。

  林红说,地震后,通往九寨沟的东、西两条公路全部阻断,美丽的九寨沟几乎瘫痪。震前,九寨沟大小宾馆有近二万个床位,旺季时供不应求。而在去年,即使是最好的季节,客流量也仅有数千人。没有游客、没有生意,当地人找不到活干,就去挖药材。据说,在牙扎村,因为村民挖了太多洞,导致山体松动,出现大面积滑坡,对邻近村民构成极大危胁。所以,这次她和阿坝藏族自治州的代表一起带来一份建议案,建议修一条成都通往青海西宁的铁路,路经九寨沟。如果能把铁路修到九寨沟,不仅旅游业受益,更会带来巨大的物资交流,九寨沟将受益无穷。

  林红说,看到因为地震导致的山体松动、裂缝,在担心的同时,更是心痛。四川本来就是生态建设大省,大地震对于生态的破坏太厉害,她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民族地区生态建设的投入,让“人间天堂”永远美丽。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