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写:一样的李肇星 不一样的发言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特写:一样的李肇星 不一样的发言人
2009年03月04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关于圆明园兽首铜像在法国被拍卖这件事的看法时指出,把抢夺的文物拍卖不算“有道”。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题:一样的李肇星 不一样的发言人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余湛奕

  李肇星又开始“发言”了。

  事隔两年之后,又在三月,李肇星再度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只是这次,他不再是以中国外长的身份发言,而是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的身份面对记者。而更早以前,李肇星还曾担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中国有一句俗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意思是指一样的岗位,不一样的人物,交替轮换。但在李肇星身上,这句话要倒过来理解:“一样的李肇星,不一样的发言人。”

  李肇星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时曾表示,“外交部发言人,既是人,也不是人。”这一说法很完整,发言人代表一种机制的同时,又是活生生的、具体的个人。比较前后不同的发言人身份,李肇星对中新社记者坦言,“很不一样”。他说,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在四日的发布会上,李肇星说:“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工作、研究审议和拟定涉外法律,并协助常委会行使有关监督权;按法定程序办事,一人一票,集体决策。和我以前在政府部门,比如外交部,不大一样。”

  “初来乍到,作为外事委主任委员,我是边干边学。”李肇星说,“人的职务总是会有变化的。对我来说,不变的是,我是祖国的儿子、人民的服务员、朋友的朋友、知识面前的小学生。”

  新任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在全国“两会”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前一天曾碰到李肇星,“当时他抱了厚厚一摞资料,比我桌上那摞还厚”。当记者问李肇星:“捧一大摞资料是不是为了开会作准备?”

  “不开会我抱的东西也很多。”李肇星对记者称,“没有一天不看东西的。”

  好学的人,也好问。很多在以往全国“两会”上围追堵截过李肇星的记者知道,采访他的记者到后来反倒成了被问的对象。在今年全国“两会”前的一次会议上,李肇星三度向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人发问。

  “我不特别怕什么样的问题,也不会特别喜欢什么样的问题。”李肇星曾说。

  但在四日的发布会上,李肇星碰到了“多少年以来最不会答的问题”。当时,中国会计报记者问到了有关政府理财方面的问题。

  自称连自己家里花多少钱都不知道的李肇星说:“回答你这么敏感而重大的问题,真是有点难度。不过谢谢你给我一个机会,有的时候就是要化挑战为机遇。”

  在四日的发布会上,李肇星表示,一年以来,在新岗位上学得最多、读得最多的就是宪法。他体会最深的就是宪法总纲所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发布会现场,记者注意到,李肇星带了一本红色封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回答记者多个问题时,他都从中“引经据典”。

  或许,这就是他作为发言人,今天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吧。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