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盛行“节俭之风” 媒体称应常态化制度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盛行“节俭之风” 媒体称应常态化制度化
2009年03月04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综合消息,2009年中国全国“两会”已于昨日拉开帷幕。这次在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召开的“两会”因会期短、行程简,而被誉为“节俭的两会”。媒体赞赏“节俭的两会”为打造节约型政府开了个好头,同时指出节俭办两会应对全国带来示范效应,增强拒奢尚俭意识,厉行节约要常态化和制度化。

  两发言人介绍节约措施

  在2日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了今年政协会议的一些节约措施。第一,伙食费有所降低。第二,开会时间减少了半天。同时住的宾馆相对集中一些,避免占道路过多。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国家制定的大事上注意节约,在小事情上也很注意节约。李肇星还透露,国宴几年前进行了改革,菜单不超过三菜一汤,不上白酒。

   各节能举措被广泛应用

  “卫生间中不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复印纸一律两面使用、马桶水箱中加装自制矿泉水瓶用于节水、代表一律使用“环保铅笔”……”

  据《北京晚报》报道,一些节能环保的新设施和举措被悄然应用到两会上。北京会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会议中心经过改造,90%以上的公共区域都已经使用节能光源。餐厅内,原本规定为代表到来前15分钟即开灯待客,而今则更改为代表走入餐厅才会开灯照明,白天还会根据光线的强度来调整室内灯光。

  餐厅厨房的冷冻食品尽量不用水来解冻,而采用自然解冻,并将洗菜的水保留用来擦地。洁净的桌布上铺设了大量的垫盘。在餐桌铺上垫盘后,可以降低桌布的受污程度,减少清洁桌布的次数,以此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据报道,今年大会明确禁止各代表团会议期间组织参观旅行、宴请和互赠礼品。

   媒体称勤俭作风应成常态

  “两会”厉行节俭的话题引起了媒体广泛的关注。《燕赵晚报》评论说,打造节约型政府,需要厉行节约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节俭的两会”开了一个好头。新华网评论指出,与经济发展困难形成的收入减少相比,办两会节省出来的资金微不足道,但它的价值不可忽视。节俭办两会彰显的是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从政府到企业,从个人到集体,相信全国上下会从两会勤俭中得到启发,受到感染,增强拒奢尚俭意识,这对坚定应对危机的信心将发挥重要作用。

  《羊城晚报》则发表评论称应将节俭办两会上升为制度规范。文中写道,有必要将“节俭办两会”上升到制度层面,加以规范。这不仅是因为,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两会”的节俭之风有可能出现昙花一现的状况,更是因为两会的影响力重要性和特殊地位,可以对政治生活起到一种引导作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更应该把“节俭办两会”看成是政治理念的进步,还不是政治风气的转变。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