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拉萨名寺藏历新年传昭法会亲历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拉萨名寺藏历新年传昭法会亲历记
2009年03月04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三月四日电 题:拉萨名寺藏历新年传昭法会亲历记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德永健

  三月四日,是藏历新年正月初八,藏传佛教格鲁派传统法会祈愿大法会,在拉萨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大昭寺、小昭寺等五大名刹如期举行。刚刚在藏度过藏历新年的中新社记者一行,今天起了个早床,看了个真切。

  早晨七时三十分,当太阳刚刚开始照耀更培乌孜山上时,哲蚌寺为期七天的传昭法会的第一场就如期举行,三百余名僧人聚集在高处的措钦大殿内,以洪亮的嗓音念诵经文,为天下众生祈福。

  女孩巴桑卓玛和表弟表妹们随长辈一起来到拉萨市西郊,她们早上七时半从拉萨市区的家里出发,赶上了第二场法会。

  天近晌午,记者随僧众一同进入措钦大殿。在藏香、酥油灯点燃所散发出来的香味中,僧人进到大殿中央、在佛像前找到自己的坐席、开始念诵佛经。

  传昭大法会是新年第一个大型传统法会。哲蚌寺民主管理委员会成员洛桑告诉记者,僧人们在新年里念经可为僧俗信众消灾解难,祈愿一年平安;施主还可以在布施时,登记自己希望僧人们念诵的经文内容。

  在高大的大殿内,佛香缭绕,头戴黄色峨冠僧帽、身着深紫僧服的铁棒喇嘛手持铁杖,巡行在大殿内;前来朝佛的藏族百姓坐在佛殿两侧,虔诚听取僧人念经。诵经完毕,他们起身绕行大殿,为每一位在场僧人布施。寺院住持和领经师在佛像前为他们献上洁白的哈达,表示感谢。

  上午十一时,哲蚌寺僧人在措钦大殿前两千余平方米的宽敞石铺广场,为前来朝佛的百姓展示日常辩经场面。修学显宗的两位年轻僧人坐在中央立宗答辩,近百位同伴在两侧落座,每个人都踊跃上前提出问题。

  在高原温暖的阳光下,提问的僧人精神抖擞,站在两位僧人面前,做出抬腿、击掌动作,就佛教经典中的内容提出问题;被问的学僧要简单明了给出回答。

  多吉次仁在政府机构从事民族宗教事务研究工作。他告诉记者,僧人立宗答辩的范围是藏传佛教经典中的内容。如有人提问:“白马是不是白色的?”,学僧须回答“不是”,如果对方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学僧须回答“白马如果是白色的,白色衣服也是白色的,那衣服就是马吗?”据称,这种辩论方式能训练学僧以不同角度观察事物。

  “拉让巴格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学位。据了解,僧人需精通藏传佛教显宗的五部大论才能获得该学位。青年僧人旦催十八岁入寺,至今已五年,刚从藏历新年的休假中回到寺院。他说,“我想做一个优秀的好和尚”,具体目标就是“格西拉让巴”。

  寺院中现有年轻僧人一百多名,旦催平时也学英语、汉语,听收音机、看电视、电影。但他说,“格西拉让巴”对僧人来说是很高的学位,相当于教授的意思,对于年轻的僧人“重要的就是学习。”

  旦催和记者说完话后,微笑与记者挥挥手,脚步轻快地走向寺院深处。今天寺中迎来众多信教百姓,殿堂中点燃众多酥油灯;他需要做的工作是察看各处,避免意外发生。

  在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早上八时传召法会第一天的第一次诵经。上午十点半和下午四点,该寺三百多名僧人又在大殿内进行了当天第二与第三次诵经。

  据色拉寺管委会主任洛桑群培介绍,藏传佛教相信藏历正月初八是一吉日,拉萨各寺都将举行为期一周的传昭法会,以此预祝来年风调雨顺,举世和平,一直持续到藏历正月十五。

  中午十二时前后,色拉寺数十名僧人在大殿外席地而坐,分成两拨,两名考僧端坐中间主持大局,随着考僧双击两掌,辩经之中,答辩僧人时而慷慨陈词,时而击掌壮威,辩到激烈处,在旁“观战”的僧人更会加入其中,高举双手不断诘问,其间喊声、笑声、嘘声此起彼伏,其热闹场面,让人想起“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佛家要意。

  色拉寺传昭祈祷法会吸引了众多朝佛信众与外地游客。中午辩经之时,一队旅行团匆匆赶来。据带团导游介绍,该团从深圳发出,共六十三名游客。尽管二月是西藏旅游淡季,但团中不少游客专为藏历新年而来,对拉萨传法会充满憧憬,这下他们“一饱眼福”了。 (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