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培养“明星委员” 保障民主发言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培养“明星委员” 保障民主发言权
2009年03月05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报到。图为著名音乐指挥滕矢初在报道处巧遇电影演员宋春丽。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驻粤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热议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委员发言指出,贾庆林主席的报告立意深远,鲜明体现了政协特色。报告中有两个重要“关键词”,一个是“民主”,一个是“民生”。从字型上看,“民主”与“民生”很相近,就内在逻辑而言,发扬民主与保障民生密不可分。没有充分的民主,就难以真正地保障民生;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更有效地保障民生。像最近温总理与网民在线交流,体现的就是民主精神,网民们那么多帖子、提问,基本都是民生问题。人民政协在推进民主和保障民生方面大有可为。推进民主应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上狠下功夫。促进民生改善应从组织和引导委员建真言、支新招、献智慧等方面用心着力。

  “让民主发言权在政协议政中发扬光大!”黄庆勇委员建议,要大力鼓励和培养“明星委员”,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必要条件和服务,激励政协委员都来争当议政的行家里手、名人专才。他举了两个广东的“明星委员”为例,论证委员要“言之有责”、“言之有恒”。一个是张茵,代表要明确究竟为谁说话,当然有时不一定全都讲普通百姓的话,像张茵那样发出老板阶层的声音同样符合道义;另一个是王则楚,“将”洛溪大桥收费的“军”,今年不改,来年再提,诤言行话说到底。(陈枫冯宇航)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