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今年中国面临困难挑战但仍处战略机遇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今年中国面临困难挑战但仍处战略机遇期
2009年03月05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五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但综观国际国内形势,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温家宝说,要清醒地看到,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二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已成为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三是长期制约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有的还很突出;四是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根本缓解,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收入分配、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五是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监管和执法不到位,社会城信体系不健全。

  温家宝表示,一定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他表示,综观国际国内形势,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

  温家宝说,信心与力量,来自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来自已经制定并实施的应对挑战、着眼长远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来自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中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巨大需求;来自充裕的资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等要素支撑;来自运行稳健的金融体系、活力增强的各类企业和富于弹性的宏观调控政策;来自改革开放三十年建立的物质、科技基础和体制条件;来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以及全国上下促进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来自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发奋图强的伟大精神力量。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