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人员揭秘“西北第一毒枭”落网详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办案人员揭秘“西北第一毒枭”落网详情(图)
2009年03月05日 10:0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月26日上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庭内,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最大、全国罕见的贩运毒品上诉案在这里公开宣判。

  被称为“西北第一毒枭”的田玉来被甘肃省高院终审维持死刑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方木内藏毒206公斤

  田玉来,宁夏海源人,今年五十多岁。他“外表老实巴交,沉默寡言”,而事实上,他却是西北地区一个特大贩毒集团的头目。他的手中掌握着一个连接云南、广东、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的庞大贩毒网络。在这个网络中,由一个叫马国祥的人负责联系毒品买卖的上家、下家,田玉来负责运送毒品、收款。

  2004年11月,田玉来与马国祥预谋跨国贩毒。在甘肃省兰州市的马国祥电话告知田玉来接“货”人和送“货”人的电话。同年11月15日22时许,田玉来电话指挥自己的大舅哥马有文到广州去接“货”。

  原来,狡猾的马国祥让田玉来在宁夏银川市“遥控”指挥青海省民和县人马有文、宁夏同心县人马清元去广东接货,而自己则在兰州“遥控”指挥田玉来。

  马有文乘飞机到达广州后,田玉来给马清元打电话,让马清元取出现金2.2万元,并告诉他一个叫“阿强”的人的电话号码。

  之后,马清元将一张写有“阿强”电话号码的条子和现金交给马有文。马有文按照纸条上的电话号码与“阿强”联系接收毒品事宜。

  为了保险起见,他们多次变换交付地点。最终,马有文在广州某医院附近一个车场仓库内接到了藏有毒品的一批方木。随后,马有文租车将该批方木运到事先租好的广州市白云区江夏村一仓库内。

  马清元和马有文在仓库内锯木取毒时,被甘肃、云南、广东三省公安边防警察当场抓获。警方在29根伪装有红色标记的柚木内,查获高纯度毒品海洛因206公斤。

  警方发现,从藏毒手法上来看,这些柚木内的空洞是开凿而成。木头的两端还涂上了层层石蜡———这是木材商防止木头被虫蛀的常用方法,一般人根本想不到这里头会藏着毒品。

  原来,早在11月12日,边防警察就接到重要线索,得知一批藏有大量毒品的木材将从缅甸经云南运进广东境内,接货的是一个由甘肃境内人员组成的贩毒团伙。

  就在公安边防查缴方木中的毒品时,田玉来给马清元打来电话询问情况,马清元暗示说自己“感冒了”。预感到情况不妙,田玉来立即逃逸藏匿。

  在寒风中连续蹲点守候了30多个小时后,专案组人员终于在2004年12月3日下午2时许,在银川市某单位宿舍楼将田玉来抓获。同日,马国祥在兰州落网。

  佛像里藏毒50公斤

  经过审讯,田玉来、马国祥主动交代了2003年7月份通过广东潮阳县人郑泽川与朱坚辉、朱舜清夫妇交易毒品的犯罪事实。

  2003年7月,马国祥以每公斤13万元的价格从“阿强”手中购买藏在汉白玉佛像里的海洛因50公斤。据了解,“阿强”等人在制作汉白玉佛像时,就把毒品放入,然后以运输佛像为名,将毒品从境外运输至广东省。

  毒品到了广州之后,马国祥给郑泽川打电话,二人经协商后以每公斤14万元的价格交易。马国祥又打电话给田玉来,田玉来“遥控”指使马有文多次到广州市三元里地铁口送毒品,郑泽川指使广东男子徐东雄在广州市三元里地铁口接“货”后,徐东雄又将接到的毒品分批多次送给了广东籍的朱坚辉、朱舜清夫妇。

  这次毒品交易,马国祥、田玉来分别获利

  20万元,马有文、马清元分别获利5万元。

  跨国贩毒网络覆灭

  为了彻底摧毁以郑泽川为首的广州贩毒网络,专案组成员押解马国祥连夜飞往广州。

  马国祥的固定“下家”郑泽川十分狡猾,先后多次与马国祥电话联系变换交易时间和地点,最后才确定,12月16日上午他从汕头市来广州接货,要求先准备两包毒品海洛因样品。

  12月16日上午,郑泽川与朱舜清取得联系,双方商定以每公斤24.4万元交易;朱舜清提出先购买10公斤到14公斤海洛因,同时提出要先看“货”的样板后再“接货”,接到“货”先支付100万元,其余货款后付。

  同日上午10时许,郑泽川指使徐东雄在广州市三元里地铁口,从马国祥的“马仔”手中接过一块350克的海洛因样板。随后,徐东雄按照郑泽川的指使将这块海洛因样板送给了朱舜清。朱舜清收到毒品样板后打电话给郑泽川,说“货”的质量不错,要求再送一块样板。

  同日下午,郑泽川指使徐东雄在广州市三元里地铁口旁接过马国祥的“马仔”送去的另一块海洛因样板。随后,徐东雄按照郑泽川的指使前往广州市走马岗,将样板送给了一男子。

  12月18日上午11时,甘肃、广州两地民警兵分两路,一组在三元里地铁口将郑泽川派来接货的“马仔”徐东雄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3.92公斤;13时许,另一组在机场路建发广场抓获了郑泽川。

  经审,郑泽川、徐东雄交代了其“下家”叫朱舜清。2005年2月22日,朱舜清、朱坚辉夫妇在广州市被甘肃警方和当地警方抓获。

  在佛像和方木中暗藏海洛因256公斤,数量如此之大的海洛因到底从何处来?根据警方的侦破资料,这批重达256公斤的毒品均来自缅甸“金三角”一个号称“毒枭之王”的人。2005年9月22日,中缅联合专案组与老挝警方密切合作,在老挝川圹省将“毒枭之王”韩永万抓获。

  至此,这个跨国贩毒网络被彻底摧毁。(周文馨 王艳丽 赵志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