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委员去年意外成"炮手" 今年参会"留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花絮:委员去年意外成"炮手" 今年参会"留一手"
2009年03月05日 10:5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穆麒茹有些沉默。 彭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经济界32组分组讨论会议室内,气氛异常热烈,经济界的知名委员们观点碰撞频频擦出火花。

  现场,一张媒体熟悉的面孔却始终保持着沉默的表情,她就是去年因为发表"钉子户造成了房价上涨"言论,而被媒体称为"五大炮手"之一的全国政协委员穆麒茹。

  “成‘炮手’是因有人断章取义”

  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分组讨论中,穆麒茹没有发言。“你是不是有了去年的事情,不敢发言了?”记者追问。她淡淡地说了一句:“我的提案还不是很成熟。”

  穆麒茹还是忍不住说话了:“我知道,自己在五大‘炮手’中排第四,网上点击率超过180万次。”她半调侃地谈起了自己当上所谓“炮手”的经历——

  “去年分组讨论时谈到了房价,我是来自房地产界的委员,自然要说两句。”穆麒茹这样解释自己去年“开炮”的缘由。“成为‘炮手’,是有人断章取义。”

  穆麒茹说,去年自己并没有说房价高主要是钉子户造成的,钉子户这个因素绝对不是主要的。

  她说,在拆迁过程中确实有一些漫天要价的钉子户,她建议用法律手段对其进行限制。没想到自己的观点被人概括成了“钉子户造成了房价上涨”。

  今年,穆麒茹的两份提案并没有引发媒体过多的关注,一份是建议有条件地取消二套房政策限制,另一份是特殊时期实行特殊房地产税收政策。

  当有多位记者要求看其中一份提案时,她连连摆手:“我还没有考虑成熟,等考虑好了再给你。”这次,穆麒茹面对记者慎重了许多。

  其实,在今年的分组讨论中,依旧有委员热论房价,但“穆大炮”却选择了沉默,这一沉默就是一年多。

  “我们政协委员什么都能包容”

  观点被误会,为什么不向公众解释?

  她说:“我性格豁达、包容,毕竟有些东西是越说越热闹,既然这样,我就先别说了,慢慢地舆论就会回归到理性上。”

  “钉子户”言论发表后,她立即收到了来自亲朋好友的海量询问短信:“你怎么批评起老百姓来了,你居然站到老百姓的对立面上去了?”

  穆麒茹应接不暇,但她说对于歪曲自己意思的媒体,从未理会过。

  “我们政协委员什么都能包容。”她依旧表情平静:“我们的发言全文小组都有记录,有些媒体太热衷于炒作了。我也很理解,他们就怕没有话题。”

  “我胸怀坦荡不会不敢说”

  本次参会前,有朋友曾提醒穆麒茹:“人家都盯着你呢,最好让你再说两句,让你再说点爆炸性的能引起话题的东西。”对此,穆麒茹坦言,“对于我而言,我胸怀坦荡,不会有顾虑不敢说。”

  “老百姓也好,记者也好,政协委员也好,虽然大家各自担负的责任不同,但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作为来自房地产界的政协委员,我有权利,更有责任发表比较客观的观点。”穆麒茹认真地向记者表示,自己从区县、到北京市,再到全国,都有参政议政的经历,在参政议政的经验上还是很丰富的,政协委员绝不代表个人或者私人利益。(记者 彭东 杨凡)

  新闻链接

  去年两会“五大炮手”

  去年“两会”召开之初,有媒体称“两会已无吴敬琏,谁来接任充‘大炮’”,但媒体随后评出了“五大炮手”:他们分别是“替富人喊税重”的前“女首富”张茵、频发“炮弹”的葛剑雄、最牛“锤子户”穆麒茹、“明星官员”李金华、“刀枪不入”的钟南山。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