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边界法》列入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陆地边界法》列入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2009年03月05日 11:1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陆地边界法列入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议案领衔代表】军队人大代表、吉林省军区司令员岳惠来

  【现场回放】我国目前尚无陆地边界法。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立完善边防法规体系,统一陆地边界管理,岳惠来代表在去年两会期间依据多年边防工作实践和调查研究,站在维护国家利益全局的高度,提出加快《陆地边界法》立法进程的议案。经四总部、负责陆地边界防卫管理的军区、省军区和吉林省边境地区等地126名代表联署,提请立法。

  【议案追踪】议案提交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席团将该议案交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分别于去年5月9日和13日举行第五次、第六次全体会议,就陆地边界立法问题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意见。

  去年7月10日至18日和9月16日至21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组成立法调研组,就立法指导原则、主要规范内容和立法难点问题分别赴黑龙江和新疆等地进行深入调研和实地考察。去年12月5日,调研组专门听取了该议案领衔代表岳惠来的意见。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对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通过。目前,陆地边界法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相关链接】当今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谋求通过边界立法维护国家主权利益和发展空间,与我国毗邻的俄罗斯、蒙古、越南等国家都在加紧制定或修改国(边)界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相继与周边邻国完成了90%以上的陆地边界划定,并签订了一系列边界条约、协议和边界管理制度协定。但我国至今还没有一部综合性的边防法律,边界管理与防卫事务以政策、规定和地方行业法规为依据,缺乏统一性、规范性,有的甚至相互矛盾,相互制约。随着边境管理中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已沿用多年的规定和地方性条例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边境管理需要,《陆地边界法》立法迫在眉睫。 (记者 王士彬 李敬坡 邹维荣)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