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评价新老搭档:很感激高强 与张茅会合作愉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竺评价新老搭档:很感激高强 与张茅会合作愉快
2009年03月05日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全国两会,医疗界最热门的代表委员就是陈竺、钟南山。昨天,本报记者先后将两个热辣话题抛给他们,看看他们的同题作答。

  第一个话题是关于高强和张茅,这两个非医疗界出身的卫生部党组书记。前者受命于抗非危难之际,困扰于医改争议之时,饱受公众和医疗界压力,近日医改方案“大局已定”,终于卸任到人大任职,感言“脑细胞已经耗尽”。后者在发改委副主任任内一直参与医改制订,新近“挪窝”,留给公众的更多是期待。

  第二个话题是关于医改资金。作为务实的广东人代表,此前钟南山直言“医改三年投入8500亿元”是打马虎眼,要明确卫生投入占GDP的具体比例,这样才实在。

  陈竺

  很感激高强

  作为一个“无党派部长”,如何评价两个新老搭档?陈竺微笑着说,尽管高强的本行是财务管理,但他是一个卓越的卫生系统领导人。他俩是忘年交,是肝胆相照的亲密朋友,“他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很感激他!”

  对于张茅,他相信“我们一定会合作愉快!”

  我国卫生投入比例太低

  “目前发达国家的卫生投入占GDP比例一般是9%—10%,发展中国家也有7%,但中国不足5%,确实太低了。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增加卫生投入,为医改提供充分的财力保障。”

  钟南山

  对张茅“抓落实”抱很大希望

  “高强的背景是财政部副部长,到了卫生部以后,他认识到也非常体会到卫生工作的重要性。他现在到人大财经委员会,他也会对卫生工作给予很大的支持。”

  “对于新一任来说,张茅先生本来不是搞医疗的,但我觉得不一定是搞医疗的才能做好、不搞医疗的就做不好。我也同样抱着很大的希望,希望他在工作中对我们的医改工作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把医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我希望更多的是落到实处,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是近期能够看得见、能操作的。”

  如果政府非常明确,就远不止8500亿

  “医疗支出占GDP的比重,我看现在不是比较困难,是没法讲,讲不出来。我没有做过详细认真的统计,但是2003年、2004年的时候,大概不到5%,也就是4%多,在全世界是最低。如果政府非常明确,现在争取到7%、8%,就远远不止8500亿元。我估计目前政府还不会统计这个数字,因为差距太大。”

【编辑:王赛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