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温家宝在人大代表面前再论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温家宝在人大代表面前再论信心
2009年03月05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温家宝再论信心

  中新社评论员 赵建华

  五日,恰逢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惊蛰,京城落雨。在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面前,中国总理温家宝一口气列出了八条“信心之源”;五天前,他曾对数以亿计的网民说,“信心比黄金、货币更重要。”

  民望甚高的温家宝,从抗洪第一线到地震,所到之处,慰民心、鼓士气。去年现身四川地震灾区的温家宝,更令中国人动容。

  如今,在“经济的寒冬”中,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提振信心走向“春天”。这位总理需要付出的努力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刚刚过去的二00八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增速仅有六点八个百分点。这是最近九年时间里,中国经济的最低季度增速。

  外部需求萎缩、国内就业下滑,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同样遭受着“内忧外患”的侵扰。中国的经济官员,正千方百计减轻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推出大量投资的同时,他们还需要在寒风中,站在街头免费发放种类繁多的消费券,游说百姓尽量消费。

  而在此前的三十年时间里,外来投资在拉动GDP增长、创造就业的同时,源源不断的外贸订单也会随之而来。政府税收、百姓收入、物流运输、基础设施、上下游产业、劳动就业甚至官声政绩都水涨船高,可谓满盘皆活。

  外部需求减少,国内需求提振尚需时日。经济的“寒意”,也似乎影响了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表述:百分之八的GDP增长目标,变成了“有可能”实现;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调低了一百余万;财政赤字扩张了五倍多。今年是中国经济进入本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道中直言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但他强调,“困难与希望同在”。

  善于鼓舞士气的温家宝,把希望寄予家底渐丰的中国人民,希望不断激发十三亿人的信心,共克时艰。

  从投资到消费,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结尾部分,温家宝列出三个需要增强的信心: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增强社会消费的信心,增强人民群众对国家发展的信心。

  人们很清楚,只要有信心,中国才会有新希望。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