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温家宝报告中的“民生细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观察:温家宝报告中的“民生细节”
2009年03月05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温家宝报告中的“民生细节”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在中国总理温家宝三十五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近三分之二的篇幅阐述今年中国政府主要任务,而其中不胜枚举的“民生细节”体现在如何实施“一揽子计划”的方方面面。

  在农村发展方面,温家宝提出,今年将增加五百万沼气用户,再解决六千万人安全饮水问题。至于农产品价格,温家宝更是把数字精确到每一分人民币:今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斤分别提高零点一一元和零点一三元。

  在扩大消费方面,除提到汽车、房地产等“财大气粗”的行业外,温家宝还特别提出,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便民消费;扩大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积极发展网络动漫等新型消费。

  出身教师家庭的温家宝在报告中提出,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对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从中小学取暖,到职业教育助学金,再到高校课程设置、毕业生创业贷款等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了小学到大学的各项议题,各个“角落”。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报告提出,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将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

  二00八年,“问题奶粉”事件震荡中国奶业,山西矿难连连,贵州、云南等群体性事件接连发生,食品安全和社会稳定引起官方高度关切。温家宝在报告中表示,食品安全事件和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他还说,要特别重视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总理,温家宝在提到人口生育问题时说,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农村实行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定期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三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加强出生缺陷预防工作。

  报告提出,将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妇科疾病定期检查;继续加强老龄工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六十七岁的中国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中小学取暖、防治妇科病、中小学教科书等诸多细节,体现出现届政府执政风格中“细致入微”的一面。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