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联网新经济 杭州市委书记畅谈“网”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打造互联网新经济 杭州市委书记畅谈“网”事
2009年03月05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5日电(记者严格 柴燕菲 童静宜)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最早接触网络是在1995年,从拨号上网开始,“我也算是中国第一代网民了。”日前王国平在西子湖畔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访问,从第一代网民到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的市委书记,畅谈互联网,王国平兴趣盎然。

  每天上网,“骂我们的也要看”

  每天上网一小时以上,这是王国平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看新闻,看看论坛。“包括骂我们的也要看看。”王国平认为网民在网络中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有看法这是正常的,“并不一定要特别计较是否出言不逊。”

  但王国平更注意从网络中反映出来的民情民意,在他看来,网络已经成为了解第一手资料的主要通道之一。他以最近杭州消费券为例,不少对消费券的意见看法他就是第一时间在网络中看到。“有一个旅行社的网友反映消费券能不能重复使用,他准备把收进的消费券当作福利发给导游。还有网友对消费券的成本提出疑义。”此后杭州市在第一时间就发布消息:消费券不是货币,不能重复使用;消费券每张印刷成本一毛五,印刷发行成本在200万左右,杭州市准备通过销售消费券收藏纪念册取得的利润来摊销成本。

  王国平还在网上看到了一个网友的疑问:杭州第一期发了五百万张消费券,会有造假者浑水摸鱼吗?“至今我们没有发现一张假消费券。”王国平对杭州消费券的防伪措施颇为自得。

  “网络可以在第一时间反映民情,党委政府也可以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王国平这样认为。

  杭州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之都

  对于一个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就业无疑是王国平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王国平看来,互联网经济对社会贡献最大的就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最大的贡献就是就业。“去年阿里巴巴一个淘宝网就创造了五十七万个就业岗位,今年提出一个目标是解决一百万人的就业问题。”据王国平介绍,杭州目前集聚了全国三分之一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电子商务的成交额有三分之二是在杭州创造的,去年中国曾经评过电子商务企业百强,杭州有三十一家入围,杭州其实已经是中国互联网经济之都。

  “杭州之所以走到这一步,也是逼出来的,”作为杭州的当家人,王国平觉得杭州没有矿产,没有港口,唯一的资源就是环境和人才,杭州靠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一批像马云这样的新经济人才打造互联网新经济,“杭州的自然人文条件和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高度匹配”。

  “以前有种误解,就是新经济的发展会造成传统行业的劳工大量失业,但是新经济同时也会产生新的就业机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经济就解决了五十七万人的就业,同时还间接的解决了几百万人的就业,这充分说明了新经济的威力,也充分说明了新经济在杭州的发展。”

  王国平对电子商务用“革命”一词进行了概括:电子商务是生产方式的革命,是生活方式的革命,是就业方式的革命,也是消费方式的革命。

  在他看来,一台电脑一个人可以在任何地点就业,说得极致一点,流浪汉也可以就业,杭州完善的宽带网络为这种就业空间上的变化提供了可能;同时在时间上也发生变化,世界各个城市之间都有时差,而在互联网上就没有界限,只要有精力,任何时刻都可以做生意。就业方式的变化也影响到生活方式的变化,过去有“白领”和“蓝领”之称,互联网解决工作的这些人群叫“无领”,既不要穿工作服,也不要穿制服,他就可以穿休闲服来从事工作,休闲和生活和工作都融为一体,杭州的得天独厚的环境则是最适合新经济的发展,“像马云这样的新经济的领军人,他们的很多的创意都是在西湖边的公园和茶室里产生的。”王国平笑谈。

  在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王国平倒认为电子商务创业发展的契机:“毕竟这是创业成本最小、风险最少的模式之一。”

  出台规范电子商务网站的法律法规为时过早

  互联网经济的规范一直为人关注。王国平对此也做过许多调查研究的功课。他觉得企业的自律是最重要的,“因为互联网经济的支撑技术是日新月异的,如果企业不能自律,需要靠行政手段去管理的话是非常困难的,你今天想出一种管理昨天技术的方法,明天就可能有新的技术产生,使你这种技术完全失效。”

  他以在杭州的阿里巴巴为例,淘宝网上有九千八百万个用户,,主要就是靠阿里巴巴的自律,现在阿里巴巴的几个网站,境内外的用户有三千多万,也是靠阿里巴巴的诚信。

  王国平同时认为政府也应该及时加以管理规范互联网经济,一旦发现在电子商务的网站上出现虚假的信息,可以叫电子商务网站加以修改,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处以一定的罚款。

  “但如果要马上出台规范电子商务网站的法律法规,我认为还为时过早,”王国平的观点是电子商务是没有国界的,如果管不住境外的互联网企业而只管住了国内的互联网企业,那么就有可能把自己的互联网经济给掐死了,造成境外的互联网经济打败了国内的互联网经济,这样的结果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现在互联网经济,特别是中国电子商务企业的竞争对手是亚马逊,ebay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如果我们把自己的企业都管住了,而对亚马逊,ebay又管不住,那么结果可想而知。”王国平觉得这并非危言耸听。(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