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月工程二期将取得多方面关键技术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探月工程二期将取得多方面关键技术突破
2009年03月05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4月17日,中国首次中国探月工程展亮相第8届中国重庆高交会暨第4届军博会。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探月工程”展区成为当地市民最爱,在场地中央,矗立着一个直径8米、重达两吨的仿月球模型,“月球”表面被火山熔岩层所覆盖,遍布百余座环形山。当日,第8届中国重庆高交会暨第4届军博会在渝开幕。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国家航天局网站消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日前表示,探月工程二期将在一系列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吴伟仁介绍,探月工程二期将发射探测器,探测器上带有月球车。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测控系统,火箭系统,发射系统,卫星系统,有效载荷系统等工程五大系统按照计划节点顺利进行。“嫦娥二号”卫星将于2011年底前发射完成。

  他介绍说,探月工程二期将在以下一系列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一是发动机技术。轨道并轨发动机要变推力,这在中国是第一次研制;二是软着陆技术。在软着陆的过程中要实现测距、测速,还有对发动机的控制,着陆地点的选择等都要测定;三是测控技术。在40万千米的太空,必须发射无线电信号到月球上,这就需要建立深空测控网,开辟更多的频段。频率更高,通信距离更远,要求传递的速率更高。地面要建立大天线,这些技术的建立将为其他天体的深空测控提供支撑。四是月球车技术。月球车将在着陆器上实现自动检索,自动探测,自主降落到月面。在月面上行走,要自己规划路径,实现自主导航。但是,月面是真空的,重力力场是地面的六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地面验证也面临很大的考验,需要技术上的突破。

  吴伟仁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航天史上有三个里程碑,从1970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到载人航天的成功实施,探月工程是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航天工程是一项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的工程。航天部门按照航天工程的要求,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吴伟仁表示,“嫦娥一号”的成功运行,实现了中国千年的梦想,增强了国家的凝聚力,民族的自信心,它也证明了中国人有进入外太空能力,同时还带动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吴斌斌)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