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改委官员:目前广东外来工未出现突出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发改委官员:目前广东外来工未出现突出问题
2009年03月05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晚,两会新闻中心邀请5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5日电 广东发改委主任李妙娟今日在接受两会新闻中心访谈时表示,广东目前外来工进来的问题没有出现很突出的问题。

  3月5日晚,两会新闻中心邀请5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有网友提问:“春节后有大批农民工回流回大城市,尤其是广东也有不少农民工回流,当地政府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就业?”

  对此广东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回答称,据广东工商部门的数据,尽管遭遇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确实一部分企业关闭、转移等等,经营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是数字还显示到,去年底广东新增企业数字比上年末还稍微有点增长,增长了3.6%,从数字来看的话还是有一个安慰的感觉,但是当然企业个数不等于就业人员数,因为倒闭的或者出现困难的往往是加工来料性的,就是来料加工、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这些企业就业相当多是外来工,所以不能简单的类比。第二个数字,我们有关部门也是一个粗略的调查统计,我们春节期间返回的农民工大概占了92%,据春节期间统计数字大概有8%没有回来。企业的返岗,就是一些农民工回到本职岗位的大概也是92%,这两个数好像有点吻合,这是我们有关劳动调查的数据,有两个92%的数据。

  李妙娟表示,就业的问题实际上还是跟保企业有很大关系,要保就业就必须要保企业,广东两类企业就业容纳最大,一个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吸收大量外来工,第二就是中小企业,对这个首先要保住这些企业,当然也不是全部都保,顶不住的两高企业或者实在接不到订单的企业肯定要倒闭的,但是相当部分跟政策有关系,所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减免税费来料加工企业,稳住了企业就稳住了就业。

  另外,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予以支持、金融机构予以支持,我们省里特别制订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一个政策,财政专门注入资金,为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同时,企业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实际上有些适应的也很快,必须广东的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展起来的,属于国家在扶持的国有企业这样的毕竟不是太多,大多数真正是在市场经济中搏杀出来的,它适应调整的能力相对强,如果现在能稳住的企业基本也就是保住了这些企业就能稳住了,这些企业只要稳住就会增加就业,在这方面,政府一个措施是必须要稳住企业,帮企业解困担忧,他们有些问题政府要做好服务。同时政府对农民工的问题我们采取培训的办法,政府投入了一大笔钱,对农民工培训,目前大多数还是以本省的劳动力为主,周边的省份也会做一些培训,加大培训的力度,这是一个措施。同时政府在创造一些市政公用事业方面的机会也是比较多的,特别是现在政府一个最大措施是扩大内需、扩大投资,广东省的投资规模我们定的3031亿元,重点项目比往年增加了两倍多,这里面相当一部分可以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

  李妙娟还指出,外来工的话,目前广东还有两个情况,一个是如果没有什么技能的那种,完全是没有技能培训过的就业困难,但是也有一个情况是技工类型的出现短缺。珠三角由于正在转型之中,所以相当部分企业转移到粤东西北,我们有一个产业园区,省财政给了这个园区五个亿的支持,只要外来工不转移出珠三角,到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园区相当一部分是可以就业的,据我了解有些产业园区现在招工也不太容易,所以要解决就业的问题还是多方面的渠道。总体来说,广东目前外来工进来的问题没有出现很突出的问题,但是政府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所以这个措施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根据情况不断变化,政府还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

【编辑:高雪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