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来自灾区委员的“感谢”与“呼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访谈:来自灾区委员的“感谢”与“呼吁”
2009年03月07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题:来自灾区委员的“感谢”与“呼吁”

  中新社记者 甄雪原

  “我是医药卫生界唯一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政协委员,想请你们帮助传达灾区医务工作者与广大伤员的一份感恩——就是深深地感谢全国各地以及境外所有参加救治、帮助、关心过灾区的医务工作者们。”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总医院普外科主任田伏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五·一二”地震后曾出任医院危重伤员抢救小组组长的田伏洲,在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之前,重新走访了江油、武都、什邡等重灾区的基层医院。

  田伏洲委员说:“当地的医务人员知道我要来北京开会,他们一致要求我把灾区医务人员和广大伤病员的感恩之情,转达给境内外一切关心支持帮助过灾区的医务工作者。”

  有灾区医务人员告诉田伏洲:“地震发生时,我们自己都成了灾民,救治伤病员的能力极其有限。在境内外医务人员的支援帮助下,我们的医疗救治工作才得以开展。他们忘我的工作状态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谈起目前灾区的医疗状况,田伏洲用“非常简陋”来形容。他说,目前政府首要的工作就是改善当地民众的住房问题,医院等服务设施修复看来还遥遥无期,即使恢复起来也非常艰难。

  赴京前,田伏洲委员考察了武都镇唯一的“大医院”——长城钢铁公司四分厂医院。他说:“这家医院已经空无一人,处处都是危房。医院临时搬迁到镇上的平房招待所内,招待所的空地上架起活动板房做为病房,病人拥挤不堪。手术室则设在招待所的客厅里,在做手术前,护士用水瓢倒水帮医生洗手,卫生条件难以保障。目前天气寒冷,招待所里也没有空调,医生不能穿单薄的手术衣,只能穿着毛衣上手术台。目前灾区老百姓日常看病就是这样的情况,条件太差了。”

  田伏洲委员说:“我这次来北京,一是希望政府能加快对灾区医院的建设,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二是希望能建立一个轮转机制,请大城市的医生能轮流到灾区的县级医院开展一些辅导工作。另外,也想呼吁境内外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能将一些更新下来的大型医疗设备支援灾区。”

  田伏洲委员解释说,地震发生时,灾区很多医院的CT机、X光机等大型设置被埋压或者砸坏。现在这些医院只靠医生“视触叩听”给病人诊断,速度慢、准确度低。目前灾区医院多数设在临时建筑,也无法购置新的设备。

  他说,国内发达城市与境外很多医疗机构设备更新速度很快,淘汰下来的旧设备如果能送给灾区医院做为过渡使用,可解灾区医院燃眉之急。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