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元一次性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元一次性补贴
2009年03月07日 05: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北京孤儿成年时可获得1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统筹解决其住房、就业等问题。昨日北京市民政局表示,新政策将从4月起在部分区县试行。

  孤儿成年后可优先入伍

  昨日,市民政局公布《北京市儿童福利机构孤儿成年后安置办法》,表示对于市儿童福利机构认定的具有集体户口的孤儿,4月起将在部分区县试点执行发放补助、优先入伍两项优待政策。

  “由市、区县两级财政提供的15万元并非直接发放到孤儿手里。”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补贴将拨付至负责安置孤儿的区县,用于统筹解决孤儿回归社会后的教育、住房、就业和临时性生活补贴。

  据介绍,2010年12月31日前,所需安置补贴由市财政提供;自2011年1月1日起,能确定送养地的,安置资金由送养地区县政府负担;不能确定送养地的,继续由市财政给予补贴。

  4月部分区县开始试点

  统计显示,北京市目前共有儿童福利机构15所、床位1310张,在福利机构积压的超过18岁具有独立生活能力和劳动就业能力的成年孤儿已超过100人,其中最大的已年过半百。

  民政部门还规定,孤儿们按照新政策回归社会以后,如果工作单位不能接收户口,可以转入所在区县为这一政策而设定的“孤儿回归社会专用集体户口”。

  据悉,这一办法将从4月起,在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区县开始试点,预计年内可解决北京市福利机构积压成年孤儿总数的一半以上。

  - 具体措施

  ●具有独立生活能力和劳动就业能力的孤儿成年后,由送养地的区县政府负责安置;不能确定送养地的,由市民政局指定区县政府安置;由市、区县两级财政提供每人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金。

  ●身体残疾、无独立生活能力和劳动就业能力的孤儿18周岁后,从儿童福利机构转入其他社会福利机构,按照城市“三无”对象供养政策予以安置。

  ●在校就读的孤儿成年后,由儿童福利机构继续供养直至毕业,毕业后按照上述办法安置。(记者温薷)

  - 相关新闻

  见义勇为救助金增至10万

  适用于见义勇为特困家庭一次性救助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日,北京市民政局表示,今年见义勇为人员特殊困难家庭一次性救助金标准将从4万元提高到10万元。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继2006年北京市见义勇为牺牲人员补助标准从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后,今年将进一步提高见义勇为人员特殊困难家庭一次性救助金标准,把救助金最高额度由4万元提高到10万元。

  此外,市民政局今年还将制定因见义勇为牺牲的无工作单位人员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发放标准暂行办法。为缓解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生活困难,新设立见义勇为人员及子女助学基金,凡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专(含)以上院校的,就学期间给予每人每年不低于5000元的助学金。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