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院院长揭露司法拍卖“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市高院院长揭露司法拍卖“潜规则”
2009年03月07日 05:5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高院院长钱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市高级法院院长钱锋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原市规划局长蒋勇、原巫山交通局长晏大彬,为何一个判死缓另一个却是死刑,并透露重庆司法拍卖将改革。

  [谈热点]

  蒋勇有悔罪表现

  原市规划局长蒋勇为什么被判死缓?原巫山交通局长晏大彬为什么被判死刑?钱锋谈出个中缘由。

  他说:“网民对腐败分子的痛恨可以理解,但如何判刑,该不该杀,有三个依据:法律规定、犯罪事实和情节、认罪悔罪态度和赃款追缴情况。据我了解,蒋勇之所以被从轻判处死缓,一是伙同他人犯罪,与情妇唐薇共同受贿1615万元,蒋勇个人受贿181万元;二是蒋勇认罪态度好,具有悔罪表现,并且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追回了大部分赃款赃物。”

  钱锋说,巫山原交通局长晏大彬个人单独受贿2200多万元,性质更加恶劣,所以判处死刑。目前已报到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还没有执行。

  [谈改革]

  司法拍卖公开竞价

  钱锋明确表示,司法拍卖存在潜规则,有些人形成了利益集团,将司法查封的财产,比如房子、汽车以极低的价格拍卖,拍卖过程不够公开。从今年4月1日起,重庆所有的司法拍卖,都必须进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进行,并公开进行电子竞价。

  “这项措施是全国首创,是司法拍卖的自我革命。”他说,有些人在暗中阻挠,但大部分人是支持的。有人给我发来邮件,问我这么做,代表了谁的利益。我可以公开回答,代表了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就是不代表采取不正当手段牟利的拍卖公司的利益。

  今年春节后,市高院还出台了有关法官“终身禁业”的规定,有两名法官撞到枪口上。钱锋说,有些法官违纪受到处分,如果要保留公职,继续留在法院,就不能呆在审判一线。

  [谈接访]

  先假定上访者有理

  去年的民告官案件,老百姓赢了270件。

  “对于来法院上访的群众,我们首先设定:他不是刁民,也不是来告‘刁状’”。钱院长特别强调“有理推定”,认为只要进了法院这个门,就先假定他有道理。要求法官对于所有前来告状打官司的市民,先道一声好,让一个座,再倒一杯热水。

  他说,这种理论并无特殊之处,只是给予当事人充分尊重,并消除法官特权思想。特派记者 刘邦云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