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黄华华:今年“五一”尝试集中放假7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省长黄华华:今年“五一”尝试集中放假7天
2009年03月07日 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举行记者招待会,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黄华华表示,目前广东的就业局势稳定,也并没有因为企业关停、破产的问题而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外资企业增加了506户

  去年整个广东关闭、破产包括搬迁的外向型企业有4900多家,比正常年份要多一些。但总体上并没有形成关闭潮、倒闭潮。外资企业算上关停、破产、新增的,增加了506户,增长了0.5%。

  46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春节前有1025万外省农民工回家过年,到2月24日有946万回到广东,其中778万已回到原来的岗位。剩下168万农民工,已经解决了122万的就业问题,剩下46万没找到工作,只占百分之四点几。

  广东少不了劳动密集企业

  中国13亿人口,农民又特别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我们国家,在广东,少不了。劳动密集型企业不见得都是低级企业,我们用高新技术企业来改造它。

  美国一感冒广东就打喷嚏

  广东外贸依存度是155%,比全国平均60%高出95%,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大。美国市场占广东出口总额的40%,所以“美国一感冒,广东就打喷嚏”。

  “五一”广东会有“黄金周”

  把假期相对集中,形成这么一个“黄金周”,它不是法定假,而是倡导集中在五一休息,减掉10天假期中的2天,加上法定节假日,加上星期天,形成一个七天的假期。我们有这么一个设想,准备“五一”也这样执行。

  广东代表团记者招待会

  本报特派记者蒋悦飞、张强、窦丰昌、曾向荣、何有贵、文远竹

  昨日,广东代表团、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特别召开了中外记者招待会。黄华华表示,广东没有发生企业倒闭潮,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广东城镇的失业率只有2.56%,是全国最低的。黄华华透露,广东将利用试点城市的权限,在今年五一尝试把带薪假、法定假以及周末集中起来,放假七天。

  关于保八和促进消费 今年“五一”广东尝试放长假

  记者:今年广东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非常大,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保八”的目标,广东的目标是多少?怎么实现?

  黄华华: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将是最困难的一年,但广东仍然把今年的增长目标定在8.5%。

  经济增长不能太低,太低就会影响就业;但若太高,又很难做到。2009年的困难程度,广东首当其冲。广东的外贸依存度是155%,比全国平均的60%高出95%,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大。因为这次金融危机是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而美国市场占广东出口总额的40%,所以“美国一感冒,广东就打喷嚏”。今年一月份,我们的外经贸下降了31%;二月份,下降了20%。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要完成8.5%的增长目标,我们主要抓“四个着力”:

  一、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协同拉动作用。广东今年将投资3030个亿到重点项目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13000多亿元。在消费方面,狠抓“四大市场”: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家电市场和旅游市场。出口方面,部分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扩大内销。

  二、着力结构调整,优化升级。通过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来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来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来促进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通过“三促进”来保增长。

  三、着力深化改革,来增强保增长的活力。

  四、着力改善民生,搞好社会保障。

  通过这么四个着力再来保证我们8.5%的增长速度,按照公式,如果GDP是等于1.67的投资加上1.1的消费加上0.4的出口,广东如果固定资产增长14%以上,消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外贸出口只要保持零增长,整个8.5%还是完全有希望能达到的。

  记者:前不久广东推出了全民休闲旅游计划,在这方面,尤其在“五一”节假日的调整方面,广东作何考虑?

  黄华华:广东是国家开展休闲旅游的示范省,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带薪休假。按照国务院的一些文件规定,工作5年以下每年大概有5天假期,5年到10年有10天假期,10年以上有15天假期,可以带薪休假。扩大内需的四个市场中,其中一个就是旅游市场。根据以往的经验,“黄金周”对整个旅游、对整个内需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像今年春节,很多外部的人员对中国今年春节的经济不怎么看好,但今年春节我们的旅游、消费市场旺得很,十分火爆,所以对消费、对扩大内需的拉动非常明显。我们考虑能不能相对集中给广东试点省的权限,把假期相对集中。比如能够形成这么一个“黄金周”,它不是法定假期,而是倡导可以相对集中在“五一”休息,自动减掉10天假期中的2天,加上法定节假日,加上星期天,形成一个七天的假期。我们有这么一个设想,准备今年“五一”也这样执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