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期待四万亿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期待四万亿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2009年03月07日 10: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本次人大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民众关心的四万亿投资的构成、投资去向、资金来源及项目实施情况做了说明,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四万亿投资最详尽的官方正式解读。

  事实上,自去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之后,各界围绕四万亿的争论颇多。比如,四万亿究竟是什么,是增量项目还是存量项目;中央财政投入比例多大;四万亿的资金来自哪里;如此巨额的公共投资是否经人大审议,如何确保项目真正用于民生工程。

  3月5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初步揭开了四万亿投资的内涵:四万亿指为了确保经济增长,在未来的两年内,中央政府新增1.18万亿元,总共带动4万亿的投资规模,并非指中央政府一次性投入4万亿。对四万亿的投资去向,温总理在报告里也做了进一步的明细,而且特别强调,政府投资必须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绝不能用于一般加工工业。

  至此,政府的信息起到了释疑解惑的作用,但显然还不够满足公众更多的信息需求。比如,在投向上,具体怎么安排资金比例,各省项目怎么分配,配套资金怎么解决等,的确有很多未解的谜团尚待进一步解密,因此发改委主任张平的解读可谓恰到好处。同时,对大家猜测颇多的资金的来源,张平也初步解释了项目资金的三个来源,这对政府而言,也还是第一次。

  至此,关于四万亿的信息是不是完全清楚了呢?比如,1.18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每年投资所占比例是多少;投资项目究竟如何审核;监管和审批的制度框架又是什么;如果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是否在今年的预算中留出灵活的空间,或者授权人大常委会灵活机动;为确保4万亿投资的安全,是否会对四万亿投资的预算“计划单列”,并制定专门的条例和实施细则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明确与公开。

  其实,四万亿投资作为民生之举,各界对其期许殷殷。4万亿投资不仅是反危机之举,更攸关中国经济的转型和结构的调整升级,其承载的重大历史使命决定不仅要为4万亿投资设计一个确保资金安全的制度框架体系,更要通过信息的公开,确保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因此,将民众关注的信息通过一定的途径予以公开,并让民众参与执行和细节的监督与讨论,由此形成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和确保资金安全的制度框架,很有必要。我们看到,在两会召开前,为了回应民众对四万亿信息公开的要求,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表态:关于四万亿的信息是完全公开的,公众如对资金在某一地区、某一领域的具体投向有疑问,可随时向国家发改委查询具体信息。

  建议国家发改委继续拓宽披露四万亿信息的渠道,比如,可以建立四万亿信息的专门网站,公开投资的总体情况、项目分布、资金来源、项目审批情况。同时,为了确保四万亿投资的安全,建议本届人大对4万亿投资进行审议和公开辩论。最好能以专门条例对4万亿项目的使用、审批、监督等进行制度安排,并授权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从而形成一套系统的决策和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四万亿真正奏响民生大主题。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