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流行语:胡锦涛"请你指正" 李肇星被称"星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流行语:胡锦涛"请你指正" 李肇星被称"星爷"
2009年03月07日 10:5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网络流行语每每被代表委员提及。代表委员在公开征集网络意见时,常说“欢迎网友‘灌水拍砖’”;而在网络上,对高层官员或代表委员的表态发言,网友们也给予积极回应。会上会下对接,网内网外互动,使一些看似平常的话语在两会的特定背景下突然风靡一时,成为时下流行语,网络上也铺天盖地地使用,“网络语言”和“两会语言”实现无缝对接。

  “星爷”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言语诙谐,以“坚定、幽默、亲和”的风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爽朗大笑的表情随后便成为网络热传的照片,甚至多家报纸选其作为第二天的封面。

  有网友亲昵地将李肇星称为“星爷”。现在星爷成了网络红人,各大搜索引擎都有很高的搜索率。在百度热门人物排行榜上,李肇星排名当日搜索量第六位;谷歌的 “咨讯点击”榜单里,《李肇星妙语问答》的报道则占据了首位,而另一篇有关李肇星的特写文章也排在了新闻点击率的第五位。网易广东深圳福田网友对此深表羡慕,“星爷有此口才,何愁没有饭吃。”

  “下锅菜”

  3日下午2点半,委员们乘坐的大客车刚停在广场上,“张艺谋在那儿呢!”一名眼尖的女记者忽然一声大喊。看到阵势不妙,张艺谋马上挥挥手笑呵呵地说:“回头聊,迟到了……”一个电视台的女记者眼看采不到“猛料”,干脆从后面一把拦腰抱住张导,央求给点儿“下锅菜”,否则回去没法交差。

  金羊网“洗兹”评论,对媒体而言,名人明星的轰动效应本身就是一锅风味独特的“下锅菜”。

  新华网网友“阿钟”点评,“媒体要生存,记者也是人。记者找张艺谋弄点‘下锅菜’,其实也可理解,毕竟媒体是为读者服务的。”

  “请你指正”

  胡锦涛4日下午在与政协委员交流时一再表示“请你指正”。该词在网上顿时流行开来。在各大网站,该文都成了点击量排在前几位的热帖。

  网友“猪老倌” 称,“一些干部没有不懂的事情,没有不发言的时候,权力越大,似乎知道的东西就越多。胡主席一句请指正,表明了国家领导人的求实作风,再伟大的人物也不是万事通,更不是神,总有自己不熟悉、不了解、不精通的东西。”

  有评论称,“国家主席一句请指正,使我们看到道德精神在政治领域里的回归,看到谦卑的情怀在领导人风范中的展示。”

  “请喝口水”

  2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前夕与网友在线交流。此间温总理一直在回答网友的问题,不少网友提醒总理,“请您喝点水” ,“请您再喝点水”。这句话深深体现了网友对总理的关怀和心疼,也在一夜之间成了最新的网络流行语,体现了流行语从戏谑到关切的转换。

  新华网网友“穷达随之”表示,“人民是大海,领导人是一滴水。融入了大海的水滴是最幸福最满足的。”

  新华网网友“zhbmw”称,“温总理日理万机,一坐下来就和网民交流了两个小时,的确让人感动。只有人民爱戴的总理才会让老百姓无尽地牵挂。”

  “E两会”

  两会召开之际,有着两亿多网民的中国互联网上,网民参政议政的各种交流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网络民意直接走进人民大会堂,网民参政议政从虚拟走向现实,这在今年被许多媒体称为“E两会”。

  东方网网友“林伟” 评论,“中央高层接连上线,强力助推,今年‘E两会’高潮来得特别早,不仅验证了广大网民参政议政的巨大热情,也为今年两会增添新的内容,更为重要的是凸显了民主政治气氛的空前活跃,反映出了我国民主政治的进步与发展。”

  人民网网友“孙亚非”称赞,“网上互动意蕴浓,政治文明万象新。”

  “雷人”提案

  在网络上,“雷人” 又被流传别名为“囧”(jiong),形容让人感到吃惊的样子。两会期间,不少委员的提案一出,顿时惊讶一片,此类提案称“雷人提案”。

  有媒体评论,“无论这些雷人提案和议案多么骇人,它们的传播效果却是相当可观。”

  腾讯网网友“隔壁阿二”表示,和谐不是不要争议,畅所欲言才回归协商本意。老样板戏里沙奶奶说了:“你有理,敢当着百姓们讲。”敢讲,值得称道,显现了一种体制性宽松环境。记者 王海涛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