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中国不是嫌贫爱富和嫌贫爱“油”之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中国不是嫌贫爱富和嫌贫爱“油”之辈
2009年03月07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外长杨洁篪七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不是嫌贫爱富之辈,也不是嫌贫爱“油”之辈。“可以问问非洲没有石油、没有天然气的国家,他们对中国的评价高还是对其他国家的评价高?”

  在此间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杨洁篪表示,中国同非洲国家发展能源方面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杨洁篪说,“非洲朋友们、兄弟们要把他们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已经几百年了,还要让他们等下去吗?”“有人还要劝告他们等下去。这种劝告是道德的吗?他们有资本做出这样的劝告吗?”

  当天的记者会上,杨洁篪介绍说,至于撒哈拉问题,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协商对话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关于达尔富尔问题,杨洁篪表示,中方的立场是劝和促谈。中方希望关于达尔富尔的维和行动和政治谈判进程能够继续取得进展。中方希望达尔富尔问题早日得到解决,希望各方多做对此有益的事,而不是相反。中方继续支持非盟、联合国和苏丹政府这三方的主渠道,发挥主要的推进作用。

  杨洁篪说,中方向苏丹人民、向达尔富尔人民提供了很多援助,还向非盟特派团和联合国信托基金提供了援助。在当地,在苏丹的中资公司参与了打井,提供学校必要的设备,“更不要提我们已经率先派出了多功能的工兵团去达尔富尔地区。”

  杨洁篪感谢非洲朋友们、兄弟们在台湾、涉藏、北京举办奥运会、抗震救灾等方面所给予中方的巨大支持。“我们是心心相印的朋友、兄弟。”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前不久对非洲几国进行访问就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的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提高非洲国家跟非洲地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发展的八项举措,要么正在顺利进行,要么已经完成。”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