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写:中国外长杨洁篪“三问”记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特写:中国外长杨洁篪“三问”记者
2009年03月07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表示对中法关系的长远发展抱有信心,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呼声。当前中法关系发生了问题,责任不在中方。谈到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强行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铜像的问题,杨洁篪表示:“这种雪上加霜的行为是很不道德的。”因为这些兽首是被窃掠的中国流失文物。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杨洁篪“三问”记者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余湛奕

  在七日上午的中外记者会上,中国外长杨洁篪在回答记者频频提问的同时,作为“被问者”,他也三次反问记者,他的“反问”其实就是一种“回答”。

  在回答“毒饺子事件为何历经一年多尚未解决”的问题时,杨洁篪转向提问的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说:“‘饺子事件’是一个刑事案件”。

  随后,他反问日本记者:“我想问一下,日本有没有食品案件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艰苦侦查至今还没有破案,有没有?”杨洁篪说,“我想日本警方是不会放弃努力,会继续追踪到底,哪怕需要更多的时间也要破案,这也是中方的决心,我想这一点日方应该理解,而且应该继续同中国合作。”

  当德新社记者向杨洁篪问及达赖问题时,这位记者成为杨洁篪第二个“反问”的对象。“达赖方面提出要在中国的四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他的所谓‘大藏区’,要赶走中国驻扎在那里守卫中国国土的中国军队,要赶走世世代代在那生活的其他民族的中国人。这样的人是一个宗教人士?”杨洁篪提高了声调说,“德国、法国,其他的国家愿不愿意自己四分之一的领土被分割出去?”

  谈到中非能源合作,杨洁篪先是幽默地表示,中国不是“嫌贫爱油”之辈。之后,他反问道:“非洲的朋友们、兄弟们要把他们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已经几百年了,还要让他们等下去吗?”“有人还要劝告他们等下去。这种劝告是道德的吗?他们有资本做出这样的劝告吗?”

  去年三月,首次作为外长出席中外记者招待会时,被称为“老虎外长”的杨洁篪曾表示,“我是属老虎的”,他说,外国同事们“肯定知道我会坚定地捍卫中国的利益。”

  在今天记者会将要结束时,杨洁篪告诉记者,前几天他打乒乓球战胜了一位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所以,我今天情绪很高。”在记者的笑声中,他说:“我是好胜心很强的人,我是个不服输的人,我觉得这个精神对我在外交上是有用的”。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