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阮成发:武汉“两型社会”建设渐入佳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阮成发:武汉“两型社会”建设渐入佳境
2009年03月07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东湖 中新社发 楚天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三月七日电 (记者 徐金波)“两年前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进行‘两型社会’试验,一年前国家批准其建设的总体方案,现如今该项工作已不再停留纸面,随着武汉民众、企业和政府的共同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正渐入佳境。”六日晚,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长阮成发面对外界关注的目光,给出了上述答案。

  二00七年底,中国国务院批准湖北武汉城市圈和湖南长株潭进行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简称“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被外界誉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渝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的第四个“新特区”。

  阮成发说,与浦东新区旨在探索政府体制改革创新、滨海新区担当环渤海地区发展引擎、成渝试验区统筹城乡发展不同,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两型两化”为核心,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探索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发展之路,旨在解决当前城市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总体方案酝酿与审批,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正加入佳境。“我为两型社会发展献一策”、有偿废旧电池回收、城市免费的公共自行车、减少蔬菜边角余料浪费的“净菜工程”、社区开展的环保购物“袋袋相传”、两江四岸及临渠治理工程等活动,让“两型社会”生活方式和理念步入寻常百姓家。

  经济发展层面,武汉市以青山、东西湖两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区域为依托,启动燃煤锅炉改造等工程,成立研究机构,突破性发展循环经济,一批批特色鲜明的生态农村、生态企业正在崛起;政府了启动十大专项,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去年其产值达一千七百多亿元人民币,约占整个GDP四成以上的比例,特别是环保产业达到了中国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武汉市加强了城市环境的综合治理。针对武汉湖泊众多,水质较差的局面,政府一方面启动“大东湖”生态水网、汉阳“六湖连通”等工程,实施湖泊水质提档升级。另一方面加快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今年中心城区三十八个湖泊将全部实现截污,未来两年中心城区污水将全部收集处理。

  此外,武汉市政府围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扩大开放、城市功能提升、城乡统筹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土地集约利用和财税金融支持、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八个领域,进行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阮成发坦言,“两型社会”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近期武汉市将在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探索与创新,争取到二0二0年率先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成为中国两型社会建设的典型示范区。(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