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写:印象胡春华:亲切·务实·“数字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特写:印象胡春华:亲切·务实·“数字化”
2009年03月07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先后在西藏工作过的的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左)、河北省省长胡春华出席大会时比邻而坐。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印象胡春华:亲切•务实·“数字化”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七日下午,全国人大河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今年四十六岁的河北省省长胡春华在第二小组。

  “发言的同志是哪位?”

  “基层代表你们谁多说些情况?”

  “您继续讲,不好意思,插您的话了……”

  对于数月前刚刚被补选为人大代表的胡春华而言,今年是他首次参加“两会”。能够看出这位目前中国最年轻的省长对团内一些代表尚不熟悉,但其亲切的话语和爽朗的笑声使得会场发言气氛甚为热烈。

  在听到汪秀丽代表说自己所在的职业学校毕业生不用为就业发愁的情况时,不时插话的胡春华问得很仔细,如学校有多少学生,都学什么专业、毕业后主要到哪里和哪些单位工作。他对汪秀丽讲道:“你这个学校挺好,有竞争优势,祝福你们越来越好!”

  一贯务实并重视调研的胡春华认为,紧邻北京、天津广阔的劳动力就业市场,河北的教育思路应作出调整,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毕竟“河北再怎么发展高等院校也比不过北京啊”。

  他强调,不要把常说的河北与京津对接,简单理解为抓住产业转移的机会引进多少项目和投资,这只是其中一部分,还包括教育和其他方面。职业教育在河北大有可为!

  在第二小组中,有不少代表来自河北企业界。因当前经济形势严峻,他们中的一些人在会上纷纷倒起了“苦水”,希望政府能够通过减免税收等举措帮助企业渡过一时的难关。

  当听到作为中国行业翘楚的唐山市惠达陶瓷董事长王惠文代表讲述公司因房市低迷而大受拖累时,认真倾听的胡春华对近期销售额等企业经营细节不时认真询问。类似场景还包括来自河北钢铁集团、唐山路南常记商场的代表发言时。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当代表们讲话中提及数字,胡春华皆会低头记录。或许对河北口音还有些陌生的缘故,湖北出生的胡春华时常还会对数字进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确认。

  河北代表团工作组人员向中新社记者透露,“两会”开始至今,胡春华没有缺席过一次会议。

  据知,出身寒微的胡春华在一九七九年以湖北五峰县文科状元身份考取北京大学。通过暑假在一个水电站工地背河沙,再加上家里东挪西借,方才凑齐了路费和学费。毕业之后,胡春华主动申请远赴西藏工作,在雪域高原工作约二十年。

  二00七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针对干部换届工作指出:“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