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疾呼保护已“亚健康”的长江水环境刻不容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委员疾呼保护已“亚健康”的长江水环境刻不容缓
2009年03月07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黄少华)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西省主委陈清华疾呼保护已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长江水环境刻不容缓。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水资源总量占全国的百分之三十五,流域面积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保护好长江水资源和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七日,在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陈清华说,长江流域经济发展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令人堪忧。目前,长江正面临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水生态等问题困扰,全流域污水排放量正以年均百分之三速度递增,二00七年已占全国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干流各沿江城市的江段岸边水域大都存在明显的污染带,特别是超过百分之四十的省界断面水体质量低于Ⅲ类水标准,沿江九成以上的湖泊呈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状态。随着东部腾飞、中部崛起、南水北调、西部大开发等,长江水环境压力还将进一步加剧。

  陈清华认为,产生长江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管理体制不顺、法律法规不全、整体规划缺位、长江流域大牵涉广、化工企业过多、污水处理滞后。

  他指出,至今对长江流域仍没有一个综合管理的整体规划。各地“跑马圈水”现象非常突出。如:长江干、支流水资源争相开发,已建四万多座水库,还有二千四百多座在建,完全改变河流的自然水文和理化特性,对河流生态产生了不良影响。

  他说,中国二万一千家化工企业中,位于长江沿岸的有近万家,目前正在建设或规划的化工园区还有二十多个。沿江重化工产业的疯狂无序发展,更进一步增加了长江的生态负荷与压力。如果沿江各省市均按已制定的“十一五”规划布局相关产业,长江流域水环境不但不能控制,还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与此同时,现有的担负长江流域管理职能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只是一个“没有委员的委员会”,没有独立的执法资格。

  为此,陈清华建议,创新管理模式,实行水资源流域管理;打破地区界限,尽快制定《长江水资源保护总体规划》和《长江水资源保护工程》,全面协调长江流域的产业布局;建立水资源保护法规保障体系,包括建立沿江地区政府水质达标责任制和上下游交界断面水质交接制度,并实施排污总量控制,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等;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快建立激励长江流域污染物减排的长效机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