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审查"国家账本":钱花多少花在哪里清清楚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审查"国家账本":钱花多少花在哪里清清楚楚
2009年03月08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中央和地方预算报告。代表们怎样看待这一“国家账本”?读懂了吗?有何意见?

  来自基层的福建龙岩新罗区西安村党支书章联生代表的话,颇有代表性:今年的预算报告更好懂了!有7个图表,12个附表,45个名词解释。“好在一目了然、内容实在。”代表们更希望报告所涉资金都能用到实处,惠泽民众。

  看到什么

  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写得清楚

  每位代表除了领到预算报告正文外,还有厚厚的4大本预算详表。

  “预算报告中虽然数字很多,但是很有条理。2008年和2009年的中央财政支出重点,清晰细致。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写得很清楚。” 福建莆田市市长张国胜代表说。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实现61316.9亿元,增长19.5%,完成预算的104.8%。他说,在去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情况下,这个成就很难得,表明我国的宏观调控积极有效。“预算报告对2009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的总结构阐述得非常清晰。2009年安排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这是保增长的必要之举。”

  许多代表都注意到一些表示增长速度的数字: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长27.5%,教育支出增长23.9%,医疗卫生支出增长3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2.1%……他们认为,这些都大幅高于中央财政收入9.8%的增长率,体现了“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思路,体现了轻重缓急。

  满意什么

  民生领域有大规模投入

  “预算报告在民生和‘三农’方面投入很大,看了非常高兴”。新疆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常委阿布地力艾则孜·买提那斯尔代表说,“报告中对基本医疗保险、教育的投入都很大,特别强调就业扶持。这些总体安排在总理的报告中也讲得很清楚。”

  章联生最关心预算报告中的“三农”投入。他翻开预算报告对记者说,明年中央“三农”方面的总支出达7161.4亿元,增长20.2%。“这很好地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各级政府加大“三农”投入,仅去年,福建土地整理新增耕地15.8万亩,建设标准化农田30万亩。今年,中央财政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了1295.1亿元。

  预算报告一发下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民政局党组书记梁启波代表吃了“定心丸”。他一下子就从报告中找到了关于农村公路的投入预算。这是眼下他最关切的。一些贫困地区,乡村基础设施较差。“临来北京前,乡亲们还跟我说,阿波啊,为我们反映反映这个问题。”预算报告中,今年国家将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少、边、穷地区补助标准,安排建设资金548亿元,计划新建、改建30万公里农村公路。“我回去要告诉乡亲们,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一年比一年大,新路很快就能修过来了。”

  江苏波司登股份公司总裁高德康代表,则对支持稳定出口的财税安排很满意。他说,去年国家四次调高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较高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他的企业已受益。“国家能及时根据国际金融危机的变化情况调整政策,这对企业是及时雨。”

  担忧什么

  怎么把中央安排的资金用好

  采访中,也有代表就预算报告的完善提出自己的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代表提出,尽管教育经费支出在2009年预算中有23.9%的增长,但对于庞大的应接受教育群体而言,这个投入还应有更大增加。高德康代表也认为教育投入还太少。“人的教育是第一位的,它有长远效应。”

  “预算报告提出增加公共安全支出,并增长32.6%,但只提到中西部基层政法经费补贴,未谈及政法干警的超时工作报酬。一些基层民警累计每周加班两个工作日以上。”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公安分局局长万凯代表认为这是“美中不足”:“国家增加投入的这部分政法经费如何用,应当更加到位些。”

  阿布地力艾则孜·买提那斯尔说,回去后,他将在作礼拜等场合把中央的民生关怀讲给大家听。“国家安排这么庞大的资金,涉及民生许多方面。希望地方能用好、管好,让民众得实惠。”(记者 谢卫群 余荣华)

【编辑:王赛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