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三年内实现城乡一体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三年内实现城乡一体化
2009年03月0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宗晨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张恩迪八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浦东规划在三年内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模式,政府将进一步从社会公共事务中“撤退”。

  “城乡经济社会二元结构,从社会保障上来说,导致农民无法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医疗和教育。”张恩迪表示,自二00五年六月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来,上海浦东新区在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取得了不少有益的成果。“在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方面,浦东新区在教育、卫生等领域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力争在今年年底,使浦东所有农民工子女入学都可以享受城市待遇。”

  据张恩迪介绍,浦东新区政府将教育经费中增加的部分主要投入农村中小学,使中小学教师收入待遇增幅要明显高于市区。政府还鼓励公立学校抽调优秀教师支援农村学校,并为农民工子女学校教师提供免费培训。截止到二00八年九月,浦东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人数已占全区农民工子女数的百分之六十六。

  “浦东的行政部门是所有上海区县中最少的,政府应甘为‘绿叶’。”张恩迪说,“比如医疗方面,过去政府既办医院,又管医院,出了医疗纠纷还要做评估。现在浦东新区施行‘管、办、评’分开,使这三项职能相对独立。”

  张恩迪介绍道,二00七年,浦东新区建立医疗机构管理中心。这个社团组织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浦东医疗管理工作;上海瑞尔医院管理评估咨询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站在第三方立场上给前者“打分”。至于传统的政府卫生部门,则更专注于对整个行业的宏观监管。

  “社会事务需要社会参与,而不能一味强调政府事事亲力亲为。”结束采访前,张恩迪这样说。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