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汉东:牧民定居是阿勒泰最大的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张汉东:牧民定居是阿勒泰最大的民生
2009年03月08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朱景朝)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谈了2009年中国的七项主要任务,其中五项涉及民生大计。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张汉东告诉记者,“牧民定居是阿勒泰最大的民生。”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有人口64.5万,其中50%是哈萨克族,逐水草而居是这个阿勒泰主体民族传统的生产方式,每年冬天就要转场、搬家60多次。

  “如果不改变这种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就无法享受医疗、教育等现代文明。”张汉东说。

  据悉,为了支持阿勒泰这个牧业大区的牧民定居工程顺利推进,国家已经同意为4000户牧民每户补贴2.5万元用于建设定居房,共计补贴资金达1亿元人民币。

  张汉东说,这的确是阿勒泰牧民的福音,但如果要使牧民长期定居,必须有土地和水作保障。

  土地可解决牧民养羊所需的饲料,但没有水荒地无法开垦,“阿勒泰水资源很丰富,所欠缺的是水利控制性工程太少不能进行时空的调节。”张汉东说,“我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考虑资金支持阿勒泰修建中小型水利控制工程。”

  “为什么您这样关注牧民定居?”张汉东告诉记者,在他担任阿勒泰地委书记的第一个春节——2008年春节前,他去慰问牧区里的牧民,看到他们的“住房”是用木棍做支撑、用毡布围起来的漏顶房,心中很不是滋味。

  “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小康。占整个地区人口一半的牧民的生活状态不改变,阿勒泰谈何小康!”张汉东希望牧民定居这棵树早栽种,早结果。(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