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没必要羞答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没必要羞答答
2009年03月09日 08:2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8日《成都商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何时能正式出台,阿勒泰模式能复制到全国吗?”对于记者的问题,马馼说,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需要积极的探索,需要一定时期的准备。

  首先,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一项利国利民也利官的好政策,好政策的出台当然是越快越好,而不应当羞羞答答。制度的配套完善当然是必要的,但任何制度的配套完善也是在实践中完成的。一蹴而就当然不好,但中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完全可以借鉴香港地区新加坡以及其他国家的模式为我所用。既然有新疆阿勒泰地区的经验模式,又有别国的经验可借鉴,当然也有中纪委和国家预防腐败局的长期酝酿,出台这项利国利民又利官的好政策就不是什么难事,当然也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有全国人民反腐败企望的滔滔源头之水。在反腐败实践之中问政于民,在制定政策过程中问政于民,再加上现成的他国经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制定和出台,就是已经下锅的菜,甚至已经是煮好的菜,单等相关部门一声号令了。

  说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利国利民又利官的好政策,利国利民好理解,“利官”又如何理解呢?

  首先要看看什么样的干部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深恶痛绝?贪官污吏;财路不明,一夜暴富的官;吃拿卡要,通过“食夜草”而肥起来的官;架空大项目,转手“倒卖”致富的官;管官的官通过倒卖官帽富起来的官。种种情形,不一而足,反正是一个“贪”字,而不是继承祖上的产业富起来的官,娶了富太太而得了财产富起来的官,类似的官尽可以放头大睡,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管也管不着。

  那么,又是什么样的官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拍手欢迎呢?清官、廉官、为民请命跑断腿的官;清水衙门里的官;只盯着工作不盯着领导的官;只对人民群众抱有深厚感情而对官帽不理不睬进而对领导也不太“感冒”的官。这样的官其实打心眼里希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尽早出台,只要这样的制度出台了,清官廉官的日子也就好过了,人民群众也就有希望了,吏治也就清明了,国家也就富强了。为什么?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在这时候就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泾渭分明。通过一项好的制度就能鉴别出谁是贪官谁是清官,这样的制度,有必要羞羞答答吗?

  “提倡高薪养廉,才能保证公务员队伍的纯洁性。”韩德云说。对于高薪养官,可以向全民推广,那就是高薪养教师,高薪养清洁工,高薪养低保户,高薪养农民工,大家都是共和国的公民,有权都享受国家财政的阳光,但这可能吗?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公务员们呐,凭什么先用高薪养起来?

  李永忠说:如果阻力太大,推广起来就会有难度。其实阻力越大,说明腐败分子越多,亟需出台的意义也就更充分。(李振忠)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