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期待建立两会“原生态”议政数据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期待建立两会“原生态”议政数据库
2009年03月09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全国两会中“雷人之语”,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日前表示:代表委员的建议“雷人”体现社会进步,议案、提案应向全社会公开内容。一方面,公众能讨论这些议案、提案到底是否“雷人”,这本身就体现了社会的一种进步。另一方面,人大代表也好,政协委员也好,怎么履行职责的,都要接受公众的评论。(3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有外国记者就通过统计两会代表委员中有多少人穿西服,有多少人穿中山装,判断中国改革开放的程度。而现在,种种“雷人”提案、议案的出现,则显示中国正走向开放与多元。一个社会的进步,就是在可商榷的情况下一次次从不可能走向可能,从不可为走向可为。

  当然,韩德云代表这个公开两会议案、提案的议案,非但不“雷人”,反而早成期许———它既是议政之需,也是对代表委员的一种监督。前者,只有公众充分了解到议案、提案的内容,讨论才能更深入、更具体、更充分。后者,举例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刘翔,又一次请假缺席本次两会,随即引起广泛热议。有关网上投票显示,有近9成被调查者希望刘翔请辞。

  事实上,类似情况并不少见。比如,有些代表的议案无关痛痒,只是些花花草草;有的委员甚至几年没有一份提案。更有的委员连续5年没有参加一次会议。一些代表委员以开放之态向民间征集意见建议,然而到最后他们究竟有何议案、提案,公众却知之甚少。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两会之外,公众踊跃表达自己的主张,通过“向部委建言”、“征集提案议案”、“网友提案”等方式积极议政。

  如韩德云代表所说:“如果一个代表委员在参政议政的平台上缺乏参政议政素质的话,是愧对选举你的人和群体的,愧对你所代表的界别、领域和社区。”除了关乎国家秘密外,如果每年都把所有议案、提案公开,包括目录与内容,一方面,公众对这些代表委员的能力也有一个初步判断,另一方面也可以形成一种外在的约束,使代表委员更好地履职。

  两会一方面要能让与会的代表委员直抒胸臆,另一方面,又能为公众知悉。由于观念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过去的两会数据库也只是汇集了从1949年至去年的历届人大、政协会议的重要工作报告、决议、人事变动及媒体相关报道。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公布提案、议案内容只是举手之劳,而中国数以亿计的网民,更期待着这样一个公开的、具有“原生态”的议政数据库。

  正如已故著名传播学者哈罗德·伊尼斯所断言:“一种新媒介的长处,将导致一种新文明的产生。”显而易见的是,今日我们之所以对中国转型满怀信心,同样受益于“互联网文明”。互联网技术既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方式,同样润物无声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及社会结构。

  眼下,两会正在举行,代表委员论政正酣。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同样希望,今日中国能借助网络科技之便,使公众能远程走进会场,走进两会数据库,与两会的议案提案不再有距离,与代表委员不再有距离。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