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主水管1个月第6次爆裂3万人缺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渝中区主水管1个月第6次爆裂3万人缺水(图)
2009年03月09日 09: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人正在抢修爆裂的水管 记者 杨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交通主干道开裂严重,爆管原因当事双方各执一词

  “大清早就听见一声闷响,地抖得很,然后去洗漱,又停水了。”波及主城10万人的石油路周边大停水恢复不过3天,渝中区大坪3万多居民再次尝到缺水痛楚——原因同样是水管爆裂,但这次地点由路边花台转移到主干道上。“坚硬的沥青路被大面积冲毁,喷起的水有两三米高!”目击者说。

  30万吨水白白流

  居民张元芳家住大坪正街67号3单元。凌晨6时40分左右,准备晨跑的她在窗边梳头,突然一声闷响传来,玻璃窗在抖,“就像去年的余震。”她梳好头去洗漱,没水。透过窗户,惊见马路“喷泉”,水有两三米高。

  爆管处位于石油路嘉华新城马路对面,距上次河运校爆管处约100米。9时许,记者看见,靠右侧沥青路面也大面积开裂。除主马路外,路边人行道也出现拱翘、开裂现象。车辆仍在通行,交通受影响不大。

  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姜源说,此次爆裂的是根300毫米过街水管,造成大坪白云宾馆至渝州宾馆沿线3万多人停水。爆裂水管横贯大(坪)石(桥铺)路,该路是主城交通大动脉,他们决定不挖路面,弃用过街水管另铺新管。

  姜源说,本月该路段频频爆管,总计造成约30万吨水白白流走,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万元。

  停水市民储备干粮

  据了解,这是大坪石油路片区本月第6次、本周第4次爆管,市民7天内4天没水喝。

  “幸亏我有准备,家中的盆盆钵钵都装满了水。”住渝州新都小区的六旬老太李世宏颇为得意。她对记者说,上次连续停水让她吃尽苦头。听说当事双方还在扯皮,最近可能再停水,她便买了几个塑料桶来盛水。家里大一点的汤盆、脸盆和孙子用的澡盆都装满了水,以备不时之需。

  “不光蓄水,我们家还准备了干粮,饼干面包一大堆。”张元芳的一句话,引来在场居民一片响应。

  爆管原因各执一词

  对此次爆管原因,自来水公司坚称是地铁施工放炮造成的。该公司管网部部长纳新说,3月爆管后,市水务集团和市轨道交通总公司“一把手”曾约定:在该路段未完成综合评估及加固措施前,地铁暂停施工。但6日,施工方以隧道抢险为由,要求恢复了施工水源。

  “2日爆管至今,我们没放过炮。”市轨道交通总公司轨道一号线项目部部长助理段文杰说,与上次大量渗水不同,这次地铁隧道没有渗水,洞顶土质无变形迹象,足以证明爆管与隧道施工无关。马路为何开裂?他称是高压水管爆裂冲击的结果。

  住大坪正街61号的毛涛等住户说,这几天都听见放炮声。“不定时,白天晚上都在放!”昨晨的炮声从何而来?市轨道总公司杨姓人员说,这附近有不少工地,“应该是他们那里传来的,我们成了替罪羊。”但毛涛对此不认可:这附近没听说有啥子工地?即便有,传到这里动静也不会这么大。

  市自来水公司昨晚6时证实,大石路以北地区已于下午4时陆续恢复供水。大石路以南地区需新铺水管与700毫米主水管相连,预计今天上午能恢复供水。

  据了解,大坪片区主水管频爆,已引起市政府办公厅的高度重视,正协调当事双方采取措施,避免再发生停水事故。

  记者 朱亮 姜莹

  实习生 朱洁

  自来水公司维护不力

  市轨道公司首次回应爆管事件:

  自来水公司维护不力

  3月2日至4日,河运校车站水管两天内连爆3次,导致大坪及石桥铺片区10万人停水。自来水公司多次宣称是地铁施工导致地质沉降引发。当事方市轨道交通总公司一直保持缄默。

  昨日,市轨道交通总公司轨道一号线项目部部长助理段文杰首次公开回应:10万人大停水直接原因是自来水管老化。2月19日,就在河运校爆管现场,一根100毫米的支水管爆管致使水大量外泄,将四周回填土质泡胀,直接导致后来的3次爆管。经查实,2月19日的爆管,是连接主水管与支水管的软垫圈因年久损坏,这是自来水公司维护不力。目前,施工方已将软垫圈保存,以便日后讨说法。另外,由于缺乏红外线检测等设备,自来水公司在未查清爆管附近管道有无破损的情况下盲目恢复供水,也是导致连续爆管的重要原因。 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姜源对此说,100毫米支水管爆管很快就能修复,若地质本身未发生沉降,不可能导致频繁爆管。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