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建立预警机制 从七方面阻止贪官外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委员建议建立预警机制 从七方面阻止贪官外逃
2009年03月09日 10:0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反腐漫画:年底是贪官外逃的高峰期 中新社发 五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贪官怎么能够轻而易举地外逃呢?要用什么制度来管理外逃官员呢?谁来监督?敢不敢监督?”一系列的问题,总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福建省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简少玉的脑子里转着。

  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向记者详述她的《关于建立官员滞留他国不归预警机制的提案》。

  “贪官外逃,不是个案。”简少玉分析说:官员公费出国考察,本意是让官员开阔眼界,转变思维,学习先进经验,但目前有些官员公费出国已经变异为公款旅游、购物、安排子女留学,甚至是部分贪官敛财或外逃的途径。近年来还出现了一批“裸体官员”,自己在国内做官,家庭其他成员定居海外。

  官员外逃,何日能休?简少玉想到了七点应对思路:

  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移居海外的报告和备案制度。尽快建立健全以财产申报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这项制度不仅包括领导干部个人财产或收入情况,也应当包括领导干部的家庭财产、收入情况及家庭成员是否身在境外、是否在境外有存款或购置财产等方面内容;赋予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查核监督权力,对不如实申报的人员,要给予党纪、政纪、法律的处罚。认真执行《护照法》以及护照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护照审批、签发和管理。建立快速有效的边控体系。加强国际间信息共享,通过建立高效完备、广泛共享、灵敏快速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国际间的情报信息合作,及时掌握腐败分子在国外购置地产、转移资金、申请移民等重要信息,形成内外夹击之势,让贪官外逃的目的难以得逞。加强反洗钱法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遏制贪官外逃现象,发挥司法机关和公安机关在境外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方面的作用,让贪官逃到哪里都无立足之地。

  “这个提案早就写好了,已经交给了台盟中央。后来,台盟中央选定了这个题目,作为集体提案在这次政协会议上递交。”简少玉对记者说,“我想通过这份提案引起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也许这个思路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但是我们一定要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阻止贪官外逃!” (王鹏)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