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印专家辩印度洋战略:反海盗或提供合作新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印专家辩印度洋战略:反海盗或提供合作新平台
2009年03月09日 10:2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梁辉 唐璐发自北京

  【编者按】据专家介绍,“广州”号与目前正在亚丁湾水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武汉”号,是中国海军仅有的两艘052B型驱逐舰。作为中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目前全部聚集在印度洋执行任务,这无疑引发了外界的普遍关注:中国将以何种方式进入印度洋?中国有着怎样的印度洋战略?对此,本报特邀请中国、美国以及印度三方专家予以探讨,读者可以从中发现三方观点的共识和分歧

  【专家】

  威克斯·斯坦利:美国海军上校、防务分析研究院专家

  迪班卡·班纳吉: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主任、前印度陆军少将

  叶海林: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反恐专家

  “中巴合谋论”可能升温

  《国际先驱导报》:您如何评价“和平-09”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意义?尤其是对于中国军舰的参与?

  威克斯·斯坦利:此次演习是地区和全球海军合作的一个榜样。中国的参与显示了中国海军迈向蓝水海域日益增长的实力,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与巴基斯坦密切的传统关系。

  班纳吉:中国与巴基斯坦一起演习,肯定会让印度感到不悦。这将会让“中巴合谋论”在印度升温,并且激起印度做出一些不太好的反应。

  叶海林:作为在印度洋拥有巨大利益的国家,中国以和平但并非被动的姿态出现在印度洋,从一个侧面表明印度洋在中国的海洋战略当中地位越来越突出,这也是中国越来越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活动的一个标志。印度洋的海洋安全环境复杂,不论是基于中国的切身利益,还是从中国对国际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出发,中国都应该采取更加主动更加积极的策略,参与到印度洋海事安全活动当中去。

  《国际先驱导报》:前不久,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一则针对印度的假消息,臆造说中国军舰在索马里海域逼退尾随的印度潜艇。如何看待这种假消息现象? 

  威克斯·斯坦利:我曾经是美国海军驱逐舰上的一名上校,现在是一名当前政策的研究者。坦白说,印度潜艇能否驶离其海岸如此远的距离之外,我过去不相信,现在也不相信。

  班纳吉: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对于中国网络和博客上传播的针对印度的负面报道以及错误报道,许多印度人感到担忧。

  叶海林:这个话题本来只具有娱乐价值,但是当两国传统媒体介入后,反映出的是在两国舆论中安全话题的敏感性。这种敏感舆论所体现出来的民情,是两国政府和主流媒体都必须高度重视的:第一,不能试图操纵这种情绪,双方媒体都要认识到对抗性民族情绪的危险性,一旦被煽动便会自动放大,后果很难管控;第二,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向对方多传递正面信息,避免话题被谣言左右。

  大国重海权未必导致正面冲突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著名的国际安全专家罗伯特·卡普兰近日提出,印度洋将取代太平洋和大西洋成为21世纪的全球中心,“中印将在21世纪正式打响印度洋的制海权争夺战”。您如何看待他的观点?

  威克斯·斯坦利:对于印度洋将成为全球中心,我认为卡普兰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言过其实,因为穿越印度洋的多数贸易和能源航线的目的地依然是太平洋,所以太平洋在本世纪将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如此,我还是大体上同意卡普兰所说的“本世纪的印度洋将日益发挥全球中心作用”这样一种观点。同时,我不认为中印发生战争具有可能性。

  班纳吉:我认为卡普兰所描述是真实的。考虑到能源需求以及贸易的重要性,印度洋对于世界以及海洋国家来说都具有新的战略意义。未来在印度洋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是比较大,但是在十年之内还不会。我不认为巴基斯坦会是印度洋的重要行为者,但是中国、印度和美国是。因此,这些国家之间以及其他海洋大国,特别是东盟,都应该为印度洋的未来进行严肃讨论。

  叶海林:印度洋已经是“世界的中心”,它的地缘政治地位是不容置疑的,中国、印度、美国等大国,不管他们愿不愿意,都必须不断加大在印度洋的投入,既要在印度洋扩展和维护自己的利益,也要共同维护对于全球化至关重要的海洋秩序。然而,大国对印度洋的重视并非必然会导致控制印度洋的企图,也不会必然带来各个大国在印度洋的正面冲撞。卡普兰的“中印制海权争夺战”观点或许有些悲观。

  印度洋对中国至关重要

  《国际先驱导报》:西方认为中国在印度洋有一个“珍珠链”战略,而这次联合演习正是在链条上的一颗珍珠——卡拉奇举行。您认为印度洋在中国的海洋战略具有什么样地位?

  威克斯·斯坦利:我相信,印度洋对于中国会越来越重要,因为中国至关重要的能源和贸易海上航线都要途径该海域,尤其是过去十年来,中国对这些航线的依赖急剧上升,并且在未来这种依赖还会进一步增强。

  班纳吉:卡拉奇很容易被印度封锁,具有很多局限性。正因为如此,中国才会帮助巴基斯坦建设处于卡拉奇西边的瓜德尔港,这也就是被美国形容的中国的“珍珠链”战略。瓜德尔港将在中国印度洋战略中起重要作用。如果中国在这里建设一个海军基地,这必将会增加许多担忧与麻烦。

  叶海林:在中国的印度洋安全战略中,巴基斯坦是一个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伙伴。巴基斯坦的瓜德尔等港口,也将成为中国在印度洋安全战略的基石。但是这些港口的意义,只是中国实现能源多元化的重要部分,而不是中国监视和主导印度洋的桥头堡。中国不存在所谓“珍珠链”战略。

  中国的海洋战略现在是而且将来长期还会是有限的,即在维护领海主权的同时,确保海上交通线的安全,不以追求绝对制海权为目标。但即使如此,印度洋的安全和稳定也不是远离中国的无关或者边缘利益,而是中国的“海上生命线”。作为马六甲海峡的“前端”,印度洋对中国的海洋安全有着与马六甲海峡同等的制约作用。能够切断中国能源通道的并不只是马六甲海峡,也包括从霍尔木兹海峡到马六甲海峡的印度洋广大水域上的任何一点。可以预见,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将更为积极和活跃。

  反海盗或将提供合作新平台

  《国际先驱导报》:反海盗等非传统安全的议题是否会成为中、美、印、巴等国(还包括其他国家)在印度洋合作的新领域?

  威克斯·斯坦利:我坚信,在海上安全合作的构想下,美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国家之间,在应对反海盗、反恐、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上,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应对这些挑战。

  班纳吉:在应对印度洋非传统安全的挑战上,美中印巴合作的可能性应当受到欢迎,尤其当有中国参与的时候。不过,我认为印度不太可能与巴基斯坦进行这种合作。

  叶海林:反海盗是各国的一致任务,自然要求采取合作姿态,而不是各自为战。然而,问题在于,印度洋除了存在海盗问题外,传统的地缘政治困局也非常严峻,区域内国家和区域外国家之间彼此并不信任,这是阻碍印度洋安全合作的一个主要因素。区域内国家应该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区域外海上力量的参与,区域外国家也应该采取更透明的姿态主动澄清自己的意图。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